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以扩大开放与世界同行
2018-10-11 11:0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题:以扩大开放与世界同行

  新华社记者刘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各方疑虑,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宣示掷地有声。这是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也为未来中国发展指明方向。

  博鳌亚洲论坛,享受着亚洲经济一体化红利的人们共赴“东方之约”;夏季达沃斯,全球有识之士齐聚华夏大地探索“发展秘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播撒全球;“一带一路”让“地球村”血脉相连的内核更加名副其实。“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通过打造“升级版”开放窗口,今天的中国持续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世界获得的,不仅是贸易的往来,还有心灵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连接,更有文明的交融。

  这样一个兼济天下、开放包容的中国带给世界的是繁荣还是威胁,是机遇还是挑战?答案不言自明。

  就在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继续密集出台: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落地、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国庆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包括宝马公司在内的许多外商纷纷表态将加大在华投资。“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它们的选择本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红利”的含金量;它们的选择本就印证了“中国开放”意味着更多机会。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迈向民族复兴伟业坚定的自主选择,不会因为任何外部杂音而改变方向,打乱节奏,止步不前。中国在40年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鼓舞士气的成绩单,也是凝聚信心的加油站,更是未来与世界深度交融互动的广阔平台。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面对人类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最需要做什么?最需要各国特别是大国肩负起引领和促进国际合作的责任,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敞开胸襟,方能合作共赢,开辟世界未来新前景;同舟共济,方能行动一致,汇聚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

  时代的担当,梦想的召唤。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推动全球化的过程中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繁荣进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华时评:以扩大开放与世界同行-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4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