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俄飞船事故中逃逸系统表现出色 但暴露深层次危机
2018-10-12 11:3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2日电 综述:俄飞船事故中逃逸系统表现出色 但暴露深层次危机

  新华社记者栾海

  载有俄美宇航员的“联盟MS-10”飞船11日发射失败后,俄罗斯航天专家表示,在此次事故中发射逃逸系统表现出色,但事故也反映出俄航天领域存在深层次危机。

  莫斯科时间当天11时40分(北京时间16时40分),载有俄美两名宇航员的“联盟MS-10”飞船由“联盟-FG”型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升空。起飞约119秒后,火箭第一级分离,位于火箭顶端的整流罩被抛下,但火箭第二级的发动机突然关闭,飞船“发射逃逸系统”自动启动。最终,飞船上的俄罗斯宇航员阿列克谢·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尼克·黑格均得以生还。

  俄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表示,飞船的紧急逃生系统表现出色。使载人飞船与故障火箭分离的整个系统名为“发射逃逸系统”。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对新华社记者说:“该系统在感知危险后会自动启动。在11日的事故中,该逃逸系统表现正常。”

  据莫斯科航天俱乐部、航天试飞员茹科夫介绍,在俄载人飞船准备发射时,其从上到下分别由3部分组成——轨道舱、返回舱和装有推进系统的服务舱。在运载火箭升空后到其顶部逃逸塔未被抛掉前,一旦火箭出现严重故障,相连的轨道舱、返回舱会与服务舱断开,逃逸塔则带着轨道舱与返回舱驶入安全返回路径。

  但俄航天政策研究所导师莫伊谢耶夫表示,根据新披露的消息,此次发射中的故障发生在火箭升空160秒后,此时逃逸塔已被抛掉。据塔斯社报道,在这种情况下,相连的轨道舱和返回舱仍能与服务舱分离并被抛射。在射出一段距离后,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然后返回舱沿弹道轨迹下坠,直至在距地一定高度时返回舱顶部的降落伞打开。

  拜科努尔发射场一位不具姓名的专业人士表示,在火箭升空160秒后发生的故障导致火箭第二级受损,其发动机关闭。据俄网络日报《视线》报道,有观点认为可能是火箭第二级的中央助推器固定不佳导致了此次故障。

  俄新社报道说,在11日的事故中,两名宇航员在逃生过程中经受了6倍的重力加速度。莫伊谢耶夫指出,宇航员正常着陆时需经受3倍至4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他们也完全能承受6倍重力加速度。甚至历史上曾不止一次有宇航员在经历超过6倍重力加速度的情况下降落,但他们均平安归来。

  1975年4月一艘联盟载人飞船曾发生类似事故。当时发射后包裹飞船的整流罩和飞船顶部的逃逸塔都已抛下,但飞船返回舱分离系统仍自动启动,使船箭分离,返回舱被抛射,降落伞打开。在这一过程中,宇航员曾承受超过20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仍旧全部生还。

  不过,热列兹尼亚科夫指出,11日的发射事故表明俄航天领域存在严重的系统性危机。这种危机的征兆是从2010年开始出现的,之前常把这些征兆解释为“拨款不足”“负责人缺乏经验”等。但现在看来,是一些更深层的原因导致俄航天领域出现问题,通过组织管理措施恐难以解决这类深层次问题,尽管重振俄航天业的希望仍然存在。

  分管航天事务的俄副总理鲍里索夫11日表示,在此次事故调查清楚前,俄暂停所有载人航天发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杨丽萍新舞剧《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杨丽萍新舞剧《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4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