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谁接黑利,美同联合国矛盾都将延续
2018-10-12 18:2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 新闻分析:谁接黑利,美同联合国矛盾都将延续

  新华社记者刘晨 朱东阳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将于今年年底离职。回顾黑利任内近两年时间,美国奉行“美国优先”,常常与联合国多边主义理念格格不入。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下一个接任者是谁,美国同联合国的矛盾与分歧将继续延续。

  “退群”与“撤资”

  近两年来,美国同联合国的矛盾突出表现在“退群”和“撤资”。

  作为美国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言人,黑利一直以来忠实执行着美国政府的决定,她的工作被美媒形容为“尽职尽责”。美国一家新兴网络媒体说,黑利设法做到了“为非常不满多边主义的美国政府在一个多边主义组织中代言”。

  在黑利任内,她经手了一系列美国“退群”行为,包括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再到近期为规避国际法院管辖而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相关议定书等等。

  “撤资”则是美国另一种胁迫他国的单边行为模式。美国8月底宣布将不再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资金,此举被视为意在逼迫巴勒斯坦重回巴以问题谈判桌。此外,美国也已明确表示,会继续减少承担联合国维和经费的份额。

  黑利曾直言,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和对联合国的支持是一种“投资”,如果“投资失败了”,自然应把资源挪作它用。

  理念相悖

  美国政府推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而联合国一贯倡导多边主义精神,双方在一些国际议题上屡屡出现分歧。在黑利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这一年多里,美国的一系列外交决策愈加引发联合国各机构以及众多成员国不满。

  今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表示,伊核协议的签订是外交成就,并鼓励各方继续支持协议。

  7月,联合国除美国外的192个会员国就《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最终文本达成一致,并期待于今年12月正式通过。8月底,美国宣布将不再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资金。而约旦、土耳其、瑞典、日本、德国和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联大会议期间联合举办筹资会,共获超过1亿美元援助资金。

  此外,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搬迁驻以使馆,同样遭到联合国多数成员的反对。虽然旨在推翻美国这一决定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被美国否决,但随后的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黑利之后

  美国与各方频繁交锋,增加了黑利在外交舞台的曝光率。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同联合国矛盾深重,这也意味着,无论谁将接替黑利职位,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难改,分歧依旧。

  美国现政府的外交政策重双边轻多边,华盛顿才是美国外交的主秀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不论是继续加强对伊朗、俄罗斯的制裁,亦或就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保持与朝方沟通,这些都将在白宫、国安会与国务院的主导下进行,纽约无疑处于边缘。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如果继续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与联合国的裂痕势必愈演愈烈。正如国际危机组织联合国问题高级分析师阿希什·普拉丹所言,如果黑利的继任者选择采取更为强硬的单边主义态势,无疑会令美国在联合国舞台上处于更加孤立的境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杨丽萍新舞剧《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杨丽萍新舞剧《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5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