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澜湄六国通过《昆明倡议》 共同推进水资源合作
2018-11-02 23:5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昆明11月2日电(记者白靖利)首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2日在昆明闭幕。来自澜湄合作成员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代表、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及企业的代表,在论坛上通过《昆明倡议》,致力于推进六国水资源合作。

  倡议全文如下:

  一、水资源是澜湄合作成员国人民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和宝贵财富。各成员国都处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工业化和城镇化对水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六国还面临洪旱灾害、水生态系统退化、水环境污染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等挑战,迫切需要采取共同行动。特别是采取综合方法,统筹考虑政策、技术、融资、社会和环境问题,促进性别平等和社会包容。

  二、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发表的《三亚宣言》和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发表的《金边宣言》凝聚了澜湄合作成员国的共识。上述宣言要求澜湄成员国加强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及利用方面的合作。我们愿意积极推动相关共识的落实,促进澜湄合作成员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为六个成员国实现联合国2030年涉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三、澜湄水资源合作是澜湄地区第一个覆盖流域所有国家的水资源合作机制。我们将通过政策对话、技术交流、经验分享、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宣传科普等形式积极推动澜湄水资源合作,携手努力,为澜湄地区应对水挑战、增进六国人民福祉做出显著的贡献。

  四、我们建议,进一步加强澜湄合作成员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流域机构的水治理能力建设,通过政策改进与制度创新,促进利益相关方合作以及信息和经验交流与分享,推动澜湄国家水治理决策的科学性、透明性、有效性和包容性。

  五、我们赞赏澜湄水资源合作对于防御涉水灾难的高度重视,期待各国将灾害防范和抵御纳入长期规划,增加投资,改善风险评估,加强信息交流与经验分享。

  六、我们呼吁澜湄合作成员国增加投入,推进涉水基础设施和服务方面的建设,促进水利设施产能合作,提高应对水资源挑战和气候变化风险的能力,保障各成员国的水安全。

  七、我们赞赏澜湄水资源合作与区域内的其他合作机制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我们愿意促进包括澜湄国家政府、企业、科研教育机构、民间团体及国际组织的合作。

  八、我们建议澜湄合作成员国在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下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的支撑作用,继续通过举办澜湄水资源论坛等方式共享治水经验,探索合作机遇,发挥协同效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澜湄六国通过《昆明倡议》 共同推进水资源合作-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65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