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在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上大放异彩
2018-11-19 11:4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18日电  综述: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在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上大放异彩

  新华社记者黄灵

  在近日结束的第23届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上,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展,中方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获得巨大成功,受到阿尔及利亚政府及当地文化和出版界人士的好评。

  阿尔及尔国际书展是北非地区大型图书出版交流活动。书展期间,来自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及40余家中国出版单位的代表与莫言、曹文轩、阿来等中国优秀作家和学者组成中国代表团,与其他国家同行进行了积极交流和洽谈,充分展示了中国出版业的实力以及合作能力。

  书展期间,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率中国代表团成员陪同阿尔及利亚总理艾哈迈德·乌叶海亚参观了主宾国展区。500多平方米的中国展区以经典的“中国印”为主视觉形象,以“阅读中国”为主题。

  梁言顺向乌叶海亚赠送了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等著作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一批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丰富内涵的图书首次在阿尔及利亚集中亮相。阿尔及利亚民众对这些主题类图书有着浓厚兴趣,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这些书籍探索“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奥秘”。

  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沙巴鲁对中方媒体表示,看到高速发展中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探究中国发展的道路,想要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思想,没有什么比阅读一个国家领导人的思想更能直接了解他以及他所带领的国家。

  中方参展图书由各出版社精心挑选,其中60%是阿文或法文版,分为主题图书、传统文化、社科、文学和儿童图书等类别。书展期间,汉语教学图书受到热捧,开展不到3天就全部售空;法文版小说、儿童图书持续热销,在书展结束前,大多数中国参展图书被当地读者抢购一空。

  主宾国活动为中阿出版机构创造了重要合作契机,国内出版社社长、总编和版权经理们积极洽谈合作,成果颇丰。中国出版机构与阿尔及利亚及其他国家出版单位签署了多项版权输出和输入协议。其中,中方向外方版权项目输出达200多项。

  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社负责人哈利德表示,很高兴能与中国优秀的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对外开放40年》《破解中国经济十大难题》等中国主题图书。他相信此次联合版权签约成功将帮助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人民感受中华文化的底蕴,学习中国成功的经验,领略中国发展的全新面貌。

  中方在主宾国展台还展出了中国原创插画作品以及中国经典连环画代表画作,并由艺术家分时段展示剪纸、中国结制作,向阿尔及利亚民众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的原创精神与独特魅力。

  同时,主宾国展区售卖的中国特色文创产品,例如京剧脸谱书签、剪纸摆件、折叠灯笼等颇受阿民众喜爱。内容丰富充实的中国主宾国展台自开展以来深深吸引着热情的阿尔及利亚观众,是整个书展中人气最旺的区域。

  中方还向阿尔及利亚国家图书馆赠送了一批中国优秀图书,以使当地民众能更好、更深入地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中方还在阿国家图书馆举办了“美丽中国”图片展,48幅精心挑选出的图片展现了中国和谐共生的自然之美、历史人文之美和绿色发展之美。

  书展期间,“中国当代电影展”在阿尔及尔电影资料馆和主宾国活动区举行,展映当代中国优秀纪录片与电影作品,为阿尔及利亚民众了解当代中国打开了另一扇窗。

  书展主办方阿尔及利亚文化部对外合作司司长萨阿丹·阿亚迪在书展结束后对中方特别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主宾国活动提升了阿尔及尔国际书展的水平,为双方进一步加强文化领域的多元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在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上大放异彩-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3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