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我们要把凝聚朝中友谊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大安友谊玻璃厂走访记
2018-11-22 23:5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平壤11月22日电 通讯:“我们要把凝聚朝中友谊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大安友谊玻璃厂走访记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22日上午,冬日的阳光照在清澈的大同江上。记者开车从平壤市出发,沿着大同江朝南进发,四十分钟后来到南浦市大安区的几栋白色建筑前,门口的牌子上写着“大安友谊玻璃厂”几个大字。

  这家规划合理、设备先进的现代化玻璃厂的发展历程非同寻常。它是由中国无偿援建、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亲自命名的一家企业,被誉为中朝人民友谊的象征。

  记者此次随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一起前来参观访问。据玻璃厂厂长卢益介绍,这家工厂2004年7月动工,次年10月9日竣工并投产。大安友谊玻璃厂占地面积为18.3万平方米,有员工1000余人,每年生产约1100万平方米的玻璃,是朝鲜最大的综合性玻璃生产基地。工厂产品品种齐全,有平板玻璃、钢化玻璃、热反射玻璃、夹层玻璃、花纹玻璃等,也生产各种玻璃器皿,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卢益说,金正日总书记十分关心工厂的建设,多次称赞大安玻璃厂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朝友谊的又一见证”,金正恩委员长也亲自到大安玻璃厂视察、指导。

  卢益说,工厂的施工建设和设备安装等都是中国秦皇岛的耀华玻璃集团负责,他本人当时作为总工程师也参与了整个过程,对中方人员的精湛技术印象深刻。在生产工艺和设计等方面,朝方技术人员也一直与耀华玻璃的同行保持业务交流和技术切磋,得到了中方的宝贵帮助。2013年工厂进行全面设备维修和改造时,中方也提供了技术支持。

  李进军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熔窑、成型车间、自动化控制室和玻璃裁切流水线等,为工厂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合作项目在朝鲜落地,支援朝鲜经济建设。

  卢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中方的大力协助下,工厂的产品不仅行销全国各地,而且还出口到中国、俄罗斯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把玻璃产品质量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

  卢益还说,今年4月金正恩委员长宣布把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生产建设热潮,对玻璃产品的需求量猛增,他们加班加点生产仍供不应求。

  “我们厂得到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指导,也得到中国大使馆和耀华玻璃集团的具体帮助,现在已经成为朝鲜玻璃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要努力工作,不辜负两国领导人的期望,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并将这块凝聚朝中友谊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卢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5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