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开放合作 共同发展 为亚太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2018-11-22 10:2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王 珍

  11月15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停留4天3晚。在短短四天的时间里,习主席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下简称APEC会议),近30场双多边活动。

  一场接一场的重要活动,一次又一次的重要讲话,讲述中国故事,纵论世界大势,表达真实亲诚,重申互利共赢,一如既往的亲和姿态和远见卓识,使习主席的这次太平洋岛国之行赢得了广泛赞誉和深厚友谊。

  11月14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APEC会议是习主席太平洋岛国之行的一个亮点。开放合作和共同发展成为此次APEC会议的主调。

  近年来,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泛起,给世界和亚太经济蒙上了阴影。习主席在APEC会议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主旨演讲,均深刻地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主张,并高瞻远瞩地指出: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挑战在前,前途何在?习主席为世界和亚太经济发展与合作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只能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唯有开放合作才能解决问题。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坚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因为我们同在一条船上,同舟共济,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这些理念和主张成为绝大多数亚太国家和APEC成员经济体的共识,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对本次会议具有引领作用,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国内外舆论认为,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彰显了建设性、负责任、重道义的大国形象。 

  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再次讲述中国故事,强调今天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他宣布,明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对与会人士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此次会议使共建“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对亚太地区和世界进一步开放合作和共同发展将产生重要推动力。

  抓住新机遇,扬帆再起航。APEC是倡导经济开放和合作的先驱。习主席的重要阐述和理念主张弘扬了亚太伙伴关系的主旋律,回击了国际上渲染地缘竞争、主张冷战思维的消极声音,为亚太和全球合作沿着正确轨道前行提供了正能量,并引起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第一,强化伙伴精神和共同体意识,坚持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理念。世界和亚太经济波诡云谲,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每个国家均难独善其身,必须共同面对。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亚太命运共同体是共克时艰的中国方案,时间和实践正在证实其有效性。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集体会晤时明确表示愿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这有利于促进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

  第二,坚持国际合作、亚太合作不分国家大小一律平等,惠及各国的理念。习主席在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时,重申中国在发展合作中将继续坚持正确义利观和互利共赢的理念。同时,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强调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习主席诚挚感人的态度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把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要惠及全人类。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能丢掉亚太大家庭任何成员,要覆盖全亚太。APEC会议在太平洋岛国举行,在一定意义上也体现了这个理念。   

  第三,坚持平等相待、授人以渔,提高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的理念。 习主席强调,不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用真心巩固友谊,靠实干推进合作。当前,太平洋岛国自主发展意识不断提升,国际影响持续扩大。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在双方发展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始终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支持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援助坚持授人以渔。这将在今后的南南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中产生示范效应。

  第四,构建开放型经济的理念正成为亚太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识。开放与合作是时代的最强音。规划好APEC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流不能阻止亚太合作的脚步。尽管,关于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的斗争仍将持续。但这不只是一个认识问题,而是立场和出发点的问题,需要亚太地区成员和国际社会,以长远战略眼光,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

  (作者是中国前驻外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王一诺
【专家谈】开放合作 共同发展 为亚太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9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