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质检不合规 日产召回11款车型约15万辆汽车
2018-12-09 07:3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7日说,将召回大约15万辆汽车,缘由是出厂质量检验不合规。

  东京检察机构同一天证实,定于10日就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瞒报巨额收入一事起诉这家企业。

  【四度违规】

  日产7日在神奈川县横滨市召开记者会,承认经内部核查,发现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和京都府宇治市的两家工厂新车出厂质检不合规定,里程表、刹车系统、防侧滑系统等6个检查项目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

  日产方面说,定于13日向国土交通省递交报告,召回2017年11月至今年10月25日生产的11款车型共计大约15万辆汽车。

  这是日产两年来第四次曝出类似事件。这家车企去年9月曝出以无资质人员“糊弄”出厂检验,随后召回114万辆汽车;今年7月曝出篡改油耗和尾气排放数据;9月发布第三方最终调查报告时再度发现数据造假。

  共同社报道,日产9月发布最终调查报告时承诺防止再犯,但从召回汽车的生产日期看,违规质检在报告发布后依然继续。

  【关联戈恩?】

  分管日本国内生产的主管本田圣二7日在记者会上致歉。记者问及“糊弄”质检原因,本田回答,除检验设备老化,涉事工厂“比品质更重视(削减)成本”导致问题出现。

  谈及前董事长戈恩与违规质检的关系,本田说,戈恩执掌日产后“削减成本倾向加强”。戈恩1999年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调任日产后推动改革,以裁员等方式大幅削减成本,两年内率领当时濒临破产的日产“起死回生”并壮大。

  本田承认戈恩所推改革产生弊端,但说裁员政策与违规质检“是否直接关联还没有得到证实”。

  日产社长西川广人、分管生产开发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山内康裕没有出席7日记者会。共同社报道,山内的下属本田几乎一人应对媒体提问。

  【销量告急】

  日产2017年9月查出违规质检情况,次月暂停全部在日工厂面向日本国内市场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共同社报道,同年11月,日产汽车国内销量与2016年11月相比大幅减少27.4%。

  日产汽车海外市场销量近来表现不佳。共同社报道,在主力市场美国,日产11月销量减少18.7%,在中国市场销量减少9.2%。这家媒体解读,最新召回事件显示,一年多来,这家车企的混乱管理状况没有彻底改观;前董事长戈恩遭逮捕进一步打击日产品牌形象,新车销量可能再度减少。

  就戈恩涉嫌瞒报大约50亿日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收入一事,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人士7日向共同社记者证实,定于10日起诉直接涉事人员戈恩和前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日产汽车公司同样将遭到起诉。(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1001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