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驻华大使:互利共赢原则使俄中两国得以解决任何问题
2018-12-13 16:2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黄思路 姜贺轩)俄罗斯驻华大使馆12日举行2018年年度记者会,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就2018年中俄关系、国际热点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等热点议题向中外媒体代表讲述了自己的看法。

  杰尼索夫说:“中俄关系在2018年取得了明显进步,双方合作成果丰硕。本着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两国得以解决任何问题。”

  中俄高层互访频繁 地区合作蓬勃发展

  据杰尼索夫介绍,2018年以来,中俄高层会晤、互访频繁。国家元首、总理、外长和各个层面的政府间互访密集开展。杰尼索夫说,“两国拥有5个政府间副总理级委员会,俄罗斯与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么多的政府间委员会。”

  杰尼索夫表示,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等一系列多边合作机制,也是双方开展合作的良好平台。

  杰尼索夫认为,在地区合作方面,两国也取得了丰富成果。2018年至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今年2月以来,中俄双方的地方政府官员举行了数百次互访,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俄两国间最大规模的区域性合作机制之一就是“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它涵盖了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和中国长江中上游区域。此外,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区域合作也在蓬勃发展。

  中俄双边贸易取得突破 能源合作稳步推进

  杰尼索夫表示,今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了970亿美元,同比增长28%。“毫无疑问,今年年底,我们的双边贸易额将突破一千亿美元的目标。”

  此外,中俄互相投资额也在稳步增长。据悉,截至目前,俄罗斯一共筹备和正在积极落实70个对华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200亿美元。其中,11个项目今年已经投入使用。

  杰尼索夫介绍了今年以来中俄双方在能源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特别提到了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天然气项目。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在这个项目中中国企业拥有大约30%的股权。就在12月11日,亚马尔项目三期投入了使用。”杰尼索夫说。

  “除了天然气方面的合作,俄中两国在煤炭、石油、核电等领域的能源合作都在稳步推进。”杰尼索夫补充道。

  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特殊意义

  杰尼索夫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特殊意义。他认为,中国在消除贫困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的引擎。

  杰尼索夫告诉记者,中国的改革开放与他人生三分之二的时间重合,近些年来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成就。他说:“如果40年前有人告诉我20年、30年、40年后中国的样子,我会难以相信,也没有人会相信。”

  杰尼索夫说,中国的发展道路总体来说是一条笔直的、光明的大道。

  最后,大使先生还简要介绍了中俄双方在人文、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情况。他期待在2019年,两国合作可以取得更多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