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学者举行座谈会纪念两国宣布建交40周年
2018-12-16 10:3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亚特兰大12月15日电(记者朱东阳 胡友松)来自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15日在美国东部城市亚特兰大举行座谈会,纪念中美宣布建交40周年。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即中美建交公报。中美两国决定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参加座谈的两国学者认为,中美两国宣布建交与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几乎同步开始,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中美关系的发展令彼此受益,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一系列积极变化,值得两国和世界为之欢欣鼓舞。

  与会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员、中国问题专家本杰明·肖伯特,美国智库卡特中心中国项目负责人刘亚伟等美方学者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的重要成就让美中关系持续发展。中国领导人近期多次表示,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经济并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美国各界对此充满期待,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事业将继续影响两国关系今后发展走向。

  两国学者认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挑战,双方更应继续发挥政治智慧,保持各层级交流沟通渠道畅通,为两国关系多添“正能量”,推动构建更多“稳定器”,并为全球和平与繁荣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发表讲话说,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解决全球性挑战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维护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益于两国人民,更对全世界人民福祉有着重要影响。面向未来,中美应以更积极心态开展合作,扩大各领域交往,推动取得更多双赢成果,妥善处理彼此分歧,确保两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和卡特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两国各界近200人参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兵马俑展正式向新西兰公众开放
中国兵马俑展正式向新西兰公众开放
山东高青:“鸟中熊猫”湿地过冬
山东高青:“鸟中熊猫”湿地过冬
藏羚羊的家园
藏羚羊的家园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5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