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裂变”的美国
2018-12-24 18:3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 题:2018,“裂变”的美国

  新华社记者 颜亮

  对美国民众而言,即将过去的2018年见证了美国社会分裂进一步加剧。12月20日公布的美国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近八成美国人认为过去两年美国变得更加分裂。中期选举后产生的“分裂国会”,可能将进一步撕裂美国的政治和民意。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卡梅·阿皮亚评论,一些美国人甚至认为那些观点对立的国人根本不是“自己人”。曾报道“水门事件”的记者伯恩斯坦则认为,美国不同群体间正处于“冷内战”状态。

  诸如此类的描述并非夸大其词。这一年,记者见证了美国两党在移民、医保、大法官任命、“通俄门”调查等议题上的激烈党争,在围绕政治、民生等重要话题采访时,能感受到不同群体的明显对立情绪。

  分裂,在秋天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战”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获提名的卡瓦诺遭性侵指控,引发民意“信他”还是“信她”的尖锐对立。共和党倾力为卡瓦诺上任护航,而民主党全力拉他下马。虽然卡瓦诺最终涉险过关,但留给美国社会的裂痕难以弥合。

  11月的中期选举将美国社会分裂推向又一个“高潮”。记者采访发现,美国民意在多个议题上尖锐对立:枪支管控上,一方要求限枪,一方坚称拥枪权利不可侵犯;医保方面,一方要保卫奥巴马执政时通过的医保法案,一方坚决要求废除;围绕“通俄门”调查,一方坚持调查到底,一方则声称调查纯属政治“猎巫”。

  一连串敏感议题中,美国媒体的党派属性跃然纸上,就同一件事的报道角度和立场差异巨大。为迎合不同党派的政治需求和受众情绪,部分媒体甚至煽动对立。主要报道华盛顿政治圈新闻的美国《政治家报》最新民调显示,六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媒体加剧了社会分裂。

  分裂和党争导致民众对政府看法也大相径庭。共和党人倾向于认为现政府正在“让美国再次伟大”,民主党人则认为政府走向完全错误。

  裂痕甚至延伸到日常生活里,连普通美国人的家庭和婚恋也受到政治极化影响。例如,自由派和保守派各自推出约会网站和交友客户端,以方便寻觅“志同道合”者。根据民调机构盖洛普的最新民调,不少在网上寻觅生活伴侣的美国年轻人将政治立场作为挑选伴侣时一票否决的因素。

  裂痕产生易、弥合难,无论是政治,还是情感。美国“大熔炉”亦然。(作者系华盛顿分社社长)

相关新闻

2018,大国博弈漩涡中的叙利亚

2018,半岛“和风”送暖意

2018,见证朝鲜新气象

2018,英国“脱欧”成“拖欧”

2018,德国展望“后默克尔时代”

2018,中非梦想共辉映

2018,拉美在“路”上

2018,中日关系趋稳向好

2018,俄美关系转圜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389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