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半岛“和风”送暖意
2018-12-24 18:3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12月24日电 题:2018,半岛“和风”送暖意

  新华社记者 耿学鹏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韩朝运动员共持半岛旗帜入场;板门店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首次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9月的平壤,韩朝领导人第三次会晤……2018年,久违的阵阵“和风”,给半岛南北人民带来新的和平希望。

  春季的板门店,朝韩领导人宣布将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秋季的平壤,韩国总统文在寅与金正恩签署共同宣言,就努力把半岛建成永久和平地带达成一致。半岛迎来久违的和平和解的历史新契机。

  为落实《板门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韩朝宣布停止陆海空一切敌对军事行为,实现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武装解除”,多次举行卫生、山林、体育合作会谈,联合考察南北铁路公路对接项目……

  半岛和解也是南北民众的共同期待。8月下旬半岛离散亲属会面中,一名八旬韩国老人在捎给朝方骨肉的信中写道:“衷心期盼和平统一早日到来,届时兄弟姐妹尽情相拥。”

  来之不易的和平机遇,也得益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劝和促谈的努力。当半岛陷入“放狠话”与“秀肌肉”的恶性循环时,中国提出“双暂停”倡议与“双轨并行”思路。当半岛重新迎来和平契机时,中方给予持续坚定的支持。

  展望未来,半岛和平对话前景仍取决于朝美双方的诚意与行动。半岛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实现和平的关键在于妥善、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

  “和”,知易行难。通往半岛长治久安、和平发展的道路,需要各方继续付出更大努力相向而行。(作者系首尔分社首席)

   

  2018,俄美关系转圜难

  2018,“裂变”的美国

  2018,中日关系趋稳向好

  2018,拉美在“路”上

  2018,中非梦想共辉映

 2018,德国展望“后默克尔时代”

  2018,英国“脱欧”成“拖欧”

  2018,见证朝鲜新气象

  2018,大国博弈漩涡中的叙利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389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