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俄美关系转圜难
2018-12-24 18:2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4日电 题:2018,俄美关系转圜难

  新华社记者栾海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例行年度记者会上,俄美关系是绕不开的话题。12月20日的记者会上,讲到俄美关系时,普京重点谈了双方在《中导条约》上的争端,称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俄将采取反制措施。

  回首这一年,从特工“中毒”案到《中导条约》,从叙利亚冲突到乌克兰问题,俄罗斯在多个领域受到美国打压,同时也展开了各个层级的反击,俄美博弈加剧。

  “接替我的同事原本上半年就要带着孩子过来,没想到看好的国际学校突然关了,他就犹豫起来了。”一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常驻的朋友对记者抱怨。

  今年3月,俄宣布驱逐60名美驻俄外交官并关闭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作为对美驱逐俄外交官并关闭俄驻西雅图领事馆的回应。圣彼得堡一所主要招收美国外交官子女的国际学校受池鱼之殃。而这轮外交风波的起因是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

  2018年的制裁与反制,延续了近年俄美关系“主旋律”,且有变本加厉之势。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波格丹诺夫告诉记者,西方多次升级对俄制裁,“中毒”案等只是借口,根子还在于双方对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安全问题缺乏共识和互信。

  博弈还在更具爆炸性的领域展开。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0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在呼吁保留条约的同时也毫不示弱,强调将采取应对措施。俄美针锋相对,让世界担心双方将滑向核军备竞赛。

  “我记得美国国徽上的白头雕一只脚爪擎着13支箭,另一只抓着象征和平的橄榄枝。现在的问题是,你们的雕已经把枝条上的橄榄吃光了,只剩下箭了吗?”“可是我并没有带来橄榄枝。”这是10月23日普京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克里姆林宫会谈时的一段对话,当时博尔顿前来莫斯科向俄方通报美方准备退出《中导条约》的有关情况。

  关系不断恶化的同时,双方大规模军演不断,“新冷战”阴影加重。9月11日,俄联邦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战略演习“东方-2018”拉开帷幕。10月25日,北约开始在挪威及其周边地区举行“三叉戟接点2018”联合军演,这是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

  俄罗斯美国问题专家奥列维奇认为,“新冷战”有可能成为美国对俄政策长期方针,“这将是美国为力保唯一超级大国地位而进行的一场豪赌”。

  随着俄美关系恶化,并受美国内“通俄门”调查影响,俄美首脑间的互动趋冷。7月,普京和特朗普在芬兰赫尔辛基实现今年首次正式会晤,但其后计划的11月巴黎会晤和12月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均因各种原因告吹,凸显俄美关系转圜之难。

  正如奥列维奇所言,在可预见的将来,俄美关系将在美方继续施压、俄方周旋反制间继续博弈下去。(作者系莫斯科分社首席)

相关新闻

2018,大国博弈漩涡中的叙利亚

2018,半岛“和风”送暖意

2018,见证朝鲜新气象

2018,英国“脱欧”成“拖欧”

2018,德国展望“后默克尔时代”

2018,中非梦想共辉映

2018,拉美在“路”上

2018,中日关系趋稳向好

2018,“裂变”的美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389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