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拉美在“路”上
2018-12-24 18:3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4日电 题:2018,拉美在“路”上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政治思变之路,经济复苏之路,共建“一带一路”……2018年,拉美在“路”上。

  今年是拉美“大选年”。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拉圭、委内瑞拉、墨西哥、巴西等多国大选,左右翼激烈拉锯。一些传统政党陷入颓势,选民表现出强烈的求新、求变心态,这在拉美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巴西和墨西哥的大选中尤为明显。

  在巴西,右翼政党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博索纳罗以“黑马”姿态当选新总统。用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学者克丽丝·海尔曼的话来说,选民“对巴西传统政党失望,希望能走出一条新路”。

  在墨西哥,左翼的国家复兴运动党候选人洛佩斯赢得总统大选,打破了长期以来由革命制度党和国家行动党主导的政治格局。分析人士指出,选民对近几届政府深感失望,洛佩斯的政策主张回应了选民对腐败等社会现象不满的心理需求。

  经济方面,2018年拉美诸国延续复苏势头,但复苏之路不平坦、不均衡,其中地区经济大国阿根廷的状况尤其令人担忧。4月,阿根廷比索汇率出现大跌,短暂企稳后,8月再次狂跌。比索对美元汇率今年一度跌幅超过100%。

  本币贬值是阿根廷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魔咒”。总统马克里在阿根廷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后强调,政府需要进行更为艰巨的工作来控制通货膨胀,带领国家走上经济增长之路。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将拉美与中国联系得更加紧密。今年以来,智利、厄瓜多尔、多米尼加等国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已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拉携手,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

  只要脚下有路、心怀梦想,拉美前路可期。(作者系拉美总分社副社长)

相关新闻

2018,大国博弈漩涡中的叙利亚

2018,半岛“和风”送暖意

2018,见证朝鲜新气象

2018,英国“脱欧”成“拖欧”

2018,德国展望“后默克尔时代”

2018,中非梦想共辉映

2018,中日关系趋稳向好

2018,“裂变”的美国

2018,俄美关系转圜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9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