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马杜罗说将保持委美经贸关系 要求反对派与政府对话
2019-01-26 14:33: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1月25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5日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委内瑞拉与美国断交后仍将保持与美国的经贸关系,并要求委反对派与政府对话解决分歧。

  马杜罗指责美国在委发动公开政变并建立符合其利益的傀儡政府,并表示美驻委使馆全体人员72小时内撤离的命令必须得到完全彻底的执行。他同时表示,虽然委政府中断了与美国的政治和外交关系,但仍将保持与美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与美国的石油贸易也将正常进行。同时委方也接受来自美国对委石油领域的投资,未来甚至有可能向美国出口更多石油。

  马杜罗表示,委政府与反对党的对话渠道一直畅通,他本人愿意与委议会主席、反对党人士瓜伊多对话。

  同日,瓜伊多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一场集会活动上表示不愿与马杜罗政府进行“虚假的谈判”,并宣布将于下周再次举行大型游行示威活动,要求马杜罗下台。他还说,将立刻开放人道主义援助通道,由一系列非政府组织负责运作,并称美国政府24日宣布向委议会提供2000万美元人道主义支援资金。

  23日,瓜伊多在一场反对党支持者集会活动中自封为“临时总统”,要求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完成政府权力过渡。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发表声明,承认瓜伊多为委“临时总统”,并称美国将继续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向委施压。同日,马杜罗指责美国公开策动委国内政变并且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宣布正式与美国断交,要求美国所有驻委使馆人员在72小时内撤离委内瑞拉。

  24日,马杜罗宣布即日起关闭委驻美所有使领馆,并撤回所有在美外交人员。委最高法院宣布仅承认马杜罗为符合宪法的总统,委军方也表示仅承认马杜罗为军队最高指挥官。

  同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因“安全原因”命令美驻委使馆从事非紧急事务的政府工作人员及政府工作人员家属撤离。国务院一位发言人称,美国不会关闭驻委使馆,将与瓜伊多领导的“政府”保持外交关系,后者“邀请”美驻委外交机构留在委内瑞拉。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当天表示,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切断马杜罗政府的财政收入、特别是石油收入的方法,并计划将这部分收入直接转交给瓜伊多。

  25日上午,数十名美驻委使馆工作人员启程返回美国。

  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引发多国密切关注。墨西哥、乌拉圭、古巴、玻利维亚、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表态支持马杜罗政府,指责美国和委反对派图谋政变,而美国、“利马集团”及欧盟部分国家则表示支持瓜伊多。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25日表示,墨西哥非常愿意充当委朝野双方对话的中间人。乌拉圭政府此前也呼吁各方通过对话来解决分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灯耀陕州迎新年
灯耀陕州迎新年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4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