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洞察”号开播火星每日天气
2019-02-21 21:3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2月21日电(记者谭晶晶)根据“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提供的数据,美国航天局19日开始在网上发布火星每日天气报告,提供火星气温、风速、气压等信息。

  按照美国航天局公布的数据,“洞察”号所在地2月11日至17日的最高气温为零下10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95摄氏度,最高风速为每秒16.9米,最高气压为745.9帕。

  “洞察”号气象科学主管、美国康奈尔大学行星科学专家唐·班菲尔德说,火星的大气现象和地球相差甚远,查看火星天气数据给人一种访问外星球的直观感受。

  借助名为“辅助有效载荷子系统”的传感器,“洞察”号可提供比以往任何火星任务更多的全天候火星天气信息。这一传感器包括探测器内部的气压传感器,以及探测器甲板上的气温和风传感器。

  按计划,“洞察”号将至少运行两年。它搭载了3部主要科学仪器,其中地震测量仪和温度测量装置都已部署在火星表面,另外一个“旋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无需单独部署,已开始收集探测数据。

  据任务团队介绍,持续收集火星上的天气数据,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判断地震仪监测到的是真正的火星地震,还是风速和气压变化所导致的波动。此外,“洞察”号提供的天气信息还可有助于研究火星沙尘等。

  去年11月26日,“洞察”号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的任务。除“洞察”号外,美国航天局“好奇”号火星车以及其他轨道飞行器,也同样提供火星气象数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4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