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从意愿到行动,朝美相向而行是关键
2019-02-26 11:2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2月26日电 题:从意愿到行动,朝美相向而行是关键

  新华社记者陆睿 杜白羽

  本月27日至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在越南河内举行会晤。外界期待双方能够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就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半岛持久和平、改善美朝关系等问题取得新突破。

  去年6月12日,两国领导人在新加坡实现了朝美在任领导人历史上首次会晤。双方宣布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特朗普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

  众所周知,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是朝美矛盾,而朝美关系的症结在于互信匮乏。去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持续已久的紧张局势出现重大转圜。如果说新加坡会晤让敌对了近70年的朝美双方展现出平等相待、坦诚对话的意愿,那么河内会晤则为双方进一步以行动践行承诺提供了重要契机。

  从新加坡到河内,为落实朝美领导人首次会晤达成的成果,两国高级别官员频频互动,但因在无核化步骤、解除对朝制裁和签署终战宣言等议题上存在分歧,对话一度陷入停滞。

  朝鲜已采取一系列实际行动推动朝美关系缓和,如释放扣押的美国公民、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移交美军士兵遗骸等,并明确表示如果美方做出相应行动,朝鲜会采取更多措施,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但迄今朝方的行动并未换得美方对等回应,给朝美间的良性互动蒙上阴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鲜半岛无核化不会一蹴而就,中方主张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解决的推进思路是考虑各方诉求的建设性倡议。唯有朝美双方以善意回应善意,以行动对应行动,将承诺化为实质举措,才可能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建立新的美朝关系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珍惜并保持当前朝美对话势头、将合作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始终是正确的前进方向。美朝应秉持诚意、相向而行,以一步步切实措施积累信任、消弭猜疑,为持续推动半岛和平进程取得新进展,为加快促进半岛和平繁荣注入新动力。

相关稿件: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抵达越南

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有何看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春回大地农事忙
春回大地农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6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