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媒发表文章纪念中印建交69周年
2019-04-04 22:5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新德里4月4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4日在印度知名英文媒体《印度快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龙象共舞开创亚洲世纪》,纪念中印建交69周年,强调中印关系虽历经起伏波折,但友好合作始终是大势和主流。

  罗照辉指出,2018年4月,中印领导人在武汉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非正式会晤。中印关系提质升级,步入发展快车道。

  罗照辉强调,当前中印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来之不易,值得珍惜。以史为鉴,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两国领导人始终牢牢把握中印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引领中印关系这艘大船劈波斩浪,勇往直前;二是中印关系滚滚向前势不可挡,上下起伏间隔时间缩短展现了两国关系的坚韧性、成熟度和承压性;三是人文交流是“粘合剂”,两国人员往来突破百万,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不断厚植民意基础;四是务实合作是“压舱石”,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医药、信息技术、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五是多边合作是“增长点”,中印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六是管控分歧是“稳定器”,双方应增进互信,扩大合作蛋糕,缩减负面清单,通过协商对话解决有关问题。

  罗照辉表示,明年将迎来中印建交70周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突出“转化”“稳定”和“愿景”三个关键词,实现中印关系行稳致远。相信中印作为两大文明古国,有能力也有智慧走出一条相邻新兴大国友好相处之道,携手实现龙象共舞,共同开创亚洲世纪,在下一个70年再创辉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媒发表文章纪念中印建交69周年-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