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奏响和谐亚洲乐章 “相约北京”如约启幕
2019-04-25 22:1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周玮)4月25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了丝路古风与亚洲韵律交相辉映的灿烂乐章。当晚,“和谐亚洲”——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音乐会在此举办,来自中国、泰国、哈萨克斯坦、越南、日本、巴基斯坦等国的音乐家携手献艺,为艺术节开启绚烂序幕。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刘沙执棒。音乐会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曲都是选自作曲家姜莹近年来在中央民族乐团创作的作品。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将丝路音乐文化的灿烂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中阮、唢呐与乐队共同奏响的《信天游随想》铺陈开陕北人民对土地和生命的赞歌;敦煌复原乐器与乐队带来的《极乐》展现了中国音乐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民族乐剧《印象国乐》组曲以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彰显中国民族音乐的历史文化底蕴。

  亚洲多国音乐家的倾力加盟,让当晚音乐会更具看点。泰国金娜丽艺术团的器乐合奏,既有温婉甜美的竹乐,也有强劲欢快的打击乐,表现泰国人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图景。哈萨克斯坦哈斯萨克乐队带来的原创曲目为哈萨克斯坦音乐注入全新的活力。越南歌手杜氏清花、日本歌手水前寺清子、巴基斯坦小提琴家莱伊斯·阿哈迈德·汗等亚洲各国音乐家登台演绎优秀作品,为观众展现了亚洲文化情调和丝路音乐魅力。

  据悉,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4月25日至5月25日,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优秀艺术团体、近600位中外艺术家将带来音乐、戏剧、舞蹈、展览、节中节、艺术教育等近50场丰富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1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