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雅万高铁将成为印尼人民的骄傲”
2019-05-15 13:13: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加达5月15日电 通讯:“雅万高铁将成为印尼人民的骄傲”

  新华社记者梁辉

  随着“砰砰砰”的机械声响起,隧道深处掌子面上方的泥土不断掉落,一个硕大的金属钻头突然露了出来。泥土洞开后,数名身穿中国中铁工作服的工人鱼贯而出,现场响起了欢呼声。

  14日10时50分许,在中印尼双方见证下,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万隆高铁瓦利尼隧道项目顺利贯通。中印尼员工激动地握手拥抱,庆祝印尼历史上第一条高铁隧道贯通。

  “隧道的贯通向印尼人民证明了拥有高铁不是梦想,它将继续激励所有工人更加努力、高效安全地完成高铁建设。”中国印尼高铁合资公司总经理钱德拉·德维普特拉激动地说。

  先后六次来到隧道施工现场的印尼国有企业部长丽妮·苏马尔诺看起来心情格外好。她说,雅万高铁只是印尼高铁计划的起点,未来的高铁还要延伸到泗水。

  印尼西爪哇省长里德万·卡米勒对雅万高铁将给西爪哇带来的机遇表示期待。在他看来,雅万高铁不仅是一条交通线,更能为本地区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与生活方式。

  瓦利尼隧道全长608米,位于雅万高铁设计线路95公里至96公里段,进口洞门21米,出口洞门34米,暗洞553米,为单洞双线隧道,出口与瓦利尼车站相连。隧道于2017年7月15日正式开工,在雅万高铁全线13条隧道中最先开工并贯通。

  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张伟说,瓦利尼隧道不只是一个工地,还是一所学校。截至今年3月,相继有万隆理工大学、泗水理工大学等印尼高校800余名学子前来瓦利尼隧道观摩学习。

  “感谢中国对印尼的技术帮助与人才培养,期待将来印尼能与中国一起给世界其他国家修建高铁。”丽妮赞许说。

  出席贯通仪式的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表示,雅万高铁是中国与印尼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务实合作的重大标志性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期待中国与印尼以瓦利尼隧道贯通为契机,推动雅万高铁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新阶段。

  “去年一年,雅万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2018年初,这里还是荒凉的土山坡,今天隧道已经贯通,这将更加坚定双方的信心。”肖千说。

  被群山与湖水围绕的瓦利尼地区风景秀丽,但因为交通闭塞,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随着雅万高铁项目的到来,当地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活力,路上的汽车和摩托车明显变多,附近村民的房屋得到修葺与重建。

  肖千介绍,在雅万高铁项目实施中,中国建设者尊重当地工人的宗教信仰与生活习惯,并积极回馈当地社会,为当地民众提供了诸多便利,改善了他们的交通、卫生以及生活条件。

  根据相关规划,瓦利尼车站周围将新建一座新城,未来这里将发展为西爪哇省健康、养老、医疗培训中心及休闲娱乐中心。

  “雅万高铁将成为印尼人民的骄傲。”西爪哇省长里德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9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