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喀布尔血腥爆炸揭幕7月 阿富汗和平谈判再蒙阴影
2019-07-01 19:33: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喀布尔7月1日电 记者手记:喀布尔血腥爆炸揭幕7月 和平谈判再蒙阴影

  新华社记者陈鑫 邹德路

(国际)(2)阿富汗首都遭爆炸袭击34人死亡

  7月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安全人员在袭击现场附近警戒。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当天上午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4人死亡、68人受伤。塔利班组织已宣布对此爆炸事件负责。 新华社发(拉赫马特·阿里扎达 摄)

  7月1日上午8时50分左右,巨大的爆炸声响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突发的爆炸让正处早高峰的街头陷入混乱,人们纷纷四处躲避。

  在喀布尔市中心的楼顶上可以看到一片巨大的浓烟从城市东部升起。爆炸发生后不久,阿富汗安全部队的直升机就紧急起飞前往爆炸现场。在新华社喀布尔分社院内,可以清楚地听到直升机飞过的轰鸣声。

  据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在喀布尔第16警区的马哈茂德汗桥地区。当时,一辆汽车在街头突然发生爆炸,随后,一伙武装分子闯入爆炸现场附近一栋正在建设的大楼,与安全部队士兵展开交火。截至发稿时,交火仍在继续。

  据了解,袭击地点距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不远,附近有多座体育馆,许多阿富汗人都会在这里进行体育锻炼。阿富汗国防部后勤局也位于这一地区。袭击发生后,阿安全部队已将该区域封锁,记者只能进入到距离袭击现场一个街区的路口。

  袭击发生时正值早高峰,因此造成巨大伤亡。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报道说,爆炸已造成34人死亡、68人受伤。目击者说,现场有数十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如果黎明电视台报道的伤亡数字属实,那么这起袭击事件将成为喀布尔今年以来伤亡人数最多的一起袭击。

(国际)(1)阿富汗首都遭爆炸袭击34人死亡

  这是7月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拍摄的爆炸袭击现场。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当天上午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4人死亡、68人受伤。塔利班组织已宣布对此爆炸事件负责。 新华社发(拉赫马特·阿里扎达 摄)

  今年以来,塔利班在喀布尔已制造多起袭击事件,多以阿政府机构和安全部队以及外国驻阿机构为目标。5月8日,一伙塔利班武装分子对喀布尔市中心的一个美国援助机构发动袭击,造成1人死亡。5月30日,喀布尔西部一座军事学院外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7人死亡、6人受伤。

  本次袭击发生后,塔利班第一时间宣称制造了袭击事件。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塔利班武装分子对喀布尔一座国防部大楼发动自杀式袭击,宣称杀死了“数十名军官和国防部工作人员”。

  此次袭击正值美国与塔利班代表展开第七轮谈判之际。塔利班方面与美政府代表6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七轮谈判,谈判预期将持续至下周。谈判涉及4项议题:反恐承诺、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内部对话和永久停火。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25日突访阿富汗,说美方希望9月1日前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与塔利班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向《阿富汗时报》透露,此轮谈判已取得部分进展,双方甚至在一些问题上已达成一致。

  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塔利班却在距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如此之近的地方发动袭击,让人不得不担心美塔之间的谈判会因此蒙上阴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记者手记:喀布尔血腥爆炸揭幕7月 阿富汗和平谈判再蒙阴影-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7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