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美方有关南海问题的言论罔顾事实 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不会上当
2019-07-22 22:5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侯晓晨)美国官员近日声称中国通过胁迫手段阻止南海开发,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言论完全是罔顾事实,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不会上他们的当。

  有记者问:2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对有关中国干扰南海油气开发活动的报道感到担忧,包括干扰越南长期的勘探和生产活动。声明援引美国务卿蓬佩奥言论称,中国通过胁迫手段阻止南海开发。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发推特称,中国对东南亚邻国的胁迫行为威胁本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积极推动海上务实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有效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同时,中国同南海有关当事国保持对话协商,积极管控有关争议。国际社会对这些事实有目共睹。

  他说,长期以来,美国等一些域外势力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居心叵测。有关做法只会扰乱南海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蓬佩奥先生和博尔顿先生的有关言论完全是罔顾事实,是对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妥善管控争议有关愿望和努力的诬蔑和中伤。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不会上他们的当。”耿爽说。

  耿爽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尊重事实,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对话解决争议的努力,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相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外交部:美方有关南海问题的言论罔顾事实 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不会上当-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78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