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桑比克政府与反对党签署结束敌对状态协议
2019-08-02 11:1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普托8月1日电(记者聂祖国)莫桑比克总统纽西与反对党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莫抵运)领导人莫马德8月1日签署永久结束军事敌对状态的协议。

  签署仪式当天在该国中部的索法拉省戈龙戈萨地区举行。纽西在仪式上说,双方过去虽签署过和平协议,但部分地区暴力冲突频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遭受损失,严重制约国家发展。经过几年对话后,双方朝永久和平又迈出新一步,这一过程不可逆转。

  莫马德说,该协议向全世界宣告,在莫桑比克用暴力解决分歧的方式被永远摒弃,他呼吁各方履行承诺,努力实现社会稳定与和谐。

  当地媒体认为,随着莫抵运去武装化进程的开始和本次协议的签署,双方最快有望在本月签署最终和平协定。

  1975年莫桑比克独立后,莫抵运长期进行反政府武装活动,直至1992年与政府签署和平协定。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双方因大选引发争端,零星武装冲突不断。2014年,双方签署结束军事敌对行动的协议,但该协议也再次被打破,直到2016年双方发表停火声明,但未签署正式协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生态中国·锦绣天府梦邈然
生态中国·锦绣天府梦邈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