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中合作对世界意义重大”——专访印度外长苏杰生
2019-08-13 18:3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潘洁)印度外长苏杰生访华期间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印中两国合作对世界有着重要意义。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苏杰生于8月11日至13日访华,并同王毅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

  苏杰生说,印中同为亚洲两大文明古国,在历史、文化上有很多共通之处,期待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夯实双边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

  “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我们两国文化的相互影响有多深远。”苏杰生认为,这也是印中加强人文交流的意义所在。通过实地到访、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两国民众对彼此的了解才会更真切,民心才会更相通,双边关系才会更牢固。

  苏杰生于今年5月就任印度外交部长,这是他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2009年至2013年,他曾担任印度驻华大使,也是历任印度驻华大使中任期最长的一位。

  “很高兴能在履新不久到访中国。”苏杰生说,他将以新角色进一步推动印中关系发展。

  此次来华访问,苏杰生还邀请了来自体育、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印度官员随行。他说,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赴印度旅行,也希望更多印度电影、医药和信息技术进入中国市场。

  苏杰生告诉记者,他曾到访中国的每一个省份,各地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的发展、繁荣和腾飞也给印度以启迪。尽管印中有着不同的发展模式,但双方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借鉴。

  明年将迎来中印建交70周年。回首往昔,展望未来,苏杰生用“积极”一词来形容两国关系。他表示,印中在诸多领域合作良好,双方要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好分歧,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

  “作为两个大国,印中关系不仅停留在双边层面,也对世界有着重要意义。”苏杰生说,两国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在苏杰生看来,当前国际秩序面临深刻调整,而印度和中国则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是推动全球变革的重要引擎。

  “要实现‘亚洲世纪’,印中两国的合作至关重要。”苏杰生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印中合作对世界意义重大”——专访印度外长苏杰生-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