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从美国取消高考“逆境分”说起
2019-08-29 21:2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  记者手记:从美国取消高考“逆境分”说起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主管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非营利组织大专院校委员会27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根据各方批评意见,决定撤销在SAT考试中为每名考生单独增设“逆境分”的计划,改为使用综合评估学生所在学校、家庭和社区情况的“景观板”代替。

  “逆境分”和“景观板”对学生学习处境的评估指标多数相似,主要区别在于后者取消了简单化的打分方式。纳入评估的指标包括学校位于城市、郊区还是农村;高中高年级在读学生人数;高中高年级领取免费和降价午餐学生所占的比例;学校SAT平均成绩;选修大学先修课程的人数和学业表现;学生升入大学的比例;以及学生家庭结构,所在社区家庭收入中位数、住房稳定性、教育水平和犯罪率等。

  大专院校委员会的声明说,“景观板”信息向学生、家长、学校和学生所申请大学公开,这些信息仅作为高校招生参考,不会取代学生申请资料,也不会以任何方式改变学生的SAT分数。该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戴维·科尔曼说,此举旨在“为招生人员提供更加一致的背景信息,使他们可以公平地考虑每名学生”。

  近年来,美国人尤其是中产阶层日益重视大学教育,部分家庭名校情结越来越严重,优质大学录取竞争相当激烈。另外,有研究表明,在美国,种族和收入对学生SAT成绩有显著影响。在2018年SAT考试中,白人学生平均得分比非裔学生高出177分,比西班牙裔学生高出133分,而亚裔学生平均得分又比白人学生高出100分。总体上,出身于富裕和父母受过大学教育家庭的学生,学习成绩更佳。乔治城大学的研究显示,如果只依据SAT考试分数录取学生,美国名校校园分化现象可能更为严重,会朝着“更富、更‘白’、男性更多”的方向发展。

  教育机会不平等不断引发社会争议。今年5月,大专院校委员会宣布了“逆境分”计划,综合评估每个SAT考生所处社会经济处境,设定单独分数,以提高弱势群体学生进入优质高校的机会。但计划一经公布,就激起批评声浪。反对者认为,决定“逆境分”的数据并非个性化数据,未必能确切反映特定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美国,优质公立高中会招收一定比例的少数族裔和低收入家庭学生,私立高中也经常为无力负担学费的优秀学生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逆境分”对优质高中里的这些弱势学生不利,而低收入城镇的富裕家庭子弟则可能因“逆境分”受益。不仅如此,对学生来说,“逆境分”依据的是他们自己无法掌控的数据,意味着物质环境将成为他们能否升入心仪大学的重要指标,从而产生不良心理暗示。《华尔街日报》28日发表评论说,打“逆境分”的做法是“以反对不平等的名义犯错误”。此前,科尔曼在回应反对声浪时也承认,将所有复杂信息归结为一个数字是有问题的,“单一分数的想法是错误的”。

  “逆境分”昙花一现走入历史。不过,促进教育机会平等的探索意识本身仍值得肯定。未曾试错,焉能知对?教育改变命运。对低收入家庭来说,教育改变的不仅是其中一个孩子的未来,也改变其家庭、亲族和村镇;而对国家来说,则是避免阶层固化、减少社会不平等、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调节手段。虽然优质大学招生名额有限,是难以做大的蛋糕,但在透明、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如何让寒门多出贵子,减少社会不平等,值得继续探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3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