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议会夺取议程控制权 约翰逊警告或将提前大选
2019-09-04 12:5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伦敦9月3日电(记者梁希之 顾震球)英国议会下院3日通过了一项从保守党领导人、首相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的动议。约翰逊随后警告,如果议会通过延迟“脱欧”议案,他将要求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

(国际)(7)英国议会夺取议程控制权 约翰逊警告或将提前大选

  9月3日,在英国伦敦,保守党领导人、首相约翰逊(左二)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言。新华社发(英国议会摄影师杰西卡·泰勒 摄)

  英国议会下院以328票赞成、30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的动议。动议通过后,议会下院4日将就“无协议脱欧”议案进行辩论投票。如果议案通过,将迫使保守党政府将“脱欧”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除非今年10月19日前议会投票通过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或“无协议脱欧”。

  表决结果公布后,约翰逊表示,动议的通过将带来严重后果,议会处于破坏任何“脱欧”协议的边缘。如果议会通过延迟“脱欧”议案,提前举行大选将是唯一选择,将由人民决定由谁代表英国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谈判。

(国际)(9)英国议会夺取议程控制权 约翰逊警告或将提前大选

  9月3日,在英国伦敦,保守党领导人、首相约翰逊(中)在英国议会下院出席会议。新华社发(英国议会摄影师杰西卡·泰勒 摄)

  英国议会3日结束夏季休会后复会。保守党下院议员奥利弗·莱特温当天提交申请,要求立即就是否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进行投票。当晚的表决结果显示,21名保守党议员加入反对党阵营。

  舆论认为,莱特温提交紧急申请,是针对约翰逊蓄意延长议会休会一事。

(国际)(6)英国议会夺取议程控制权 约翰逊警告或将提前大选

  9月3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前)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言。新华社发(英国议会摄影师罗杰·哈里斯 摄)

  约翰逊8月28日请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让议会自9月第二周某天起休会,直至10月14日女王发表演讲、开始议会新会期。这意味着议会9月3日复会不久就将休会至10月14日。这一请求已获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

  舆论批评约翰逊此举挤压议会议事时间,为议员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设置障碍。

(国际)(2)英国议会夺取议程控制权 约翰逊警告或将提前大选

  9月3日,在英国伦敦,前首相特雷莎·梅(中)在英国议会下院出席会议。新华社发(英国议会摄影师杰西卡·泰勒 摄)

  此前,英国议会下院曾三次否决时任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也曾投票明确反对“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出任首相后表示,不排除通过使议会休会的方式,让议员们无力阻止英国于10月31日“脱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英国议会夺取议程控制权 约翰逊警告或将提前大选-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5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