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延长西撒特派团任期
2019-10-31 12:2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记者徐晓蕾)联合国安理会30日通过决议,将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任期延长一年,至明年10月31日。

  安理会当天以13票赞成、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俄罗斯和南非投了弃权票。决议强调,应在妥协基础上就西撒哈拉问题达成现实、可行和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

  决议呼吁,西撒拉哈问题各当事方应本着现实态度和妥协精神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并鼓励邻国为这一政治进程做出重要、积极贡献。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说,中方希望尽早重启圆桌会议,推动西撒哈拉问题政治进程不断向前走。

  联合国安理会分别于2018年10月31日和2019年4月30日通过决议将西撒特派团任期延长半年。

  西撒哈拉历史上曾为西班牙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宣布撤离西撒哈拉,并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分治协议,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随后也对西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三方为此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诉求,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继续发生武装冲突。双方1991年达成停火协议。联合国安理会同年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西撒特派团监督停火,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在西撒哈拉组织全民公决。

  去年年底以来,西撒哈拉问题有关各方摩洛哥、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举行了两轮圆桌会议,但谈判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7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