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小小“污染舱”传递气候变化警讯
2019-12-08 12:1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12月7日电 特写:小小“污染舱”传递气候变化警讯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任珂 冯俊伟

  走进艺术家迈克尔·平斯基设计的“污染舱”,仿佛进入了含有多种污染物的大都市空气环境中。这种体验并非纯粹展现新感官艺术,隐含其中的是一个无声警告: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实实在在。

  在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这个犹如小型火星基地的艺术品成为一个独特存在。5个透明的圆顶空间彼此相连,其中4个各代表一座大都市,还有一个则模拟了挪威某地的清洁空气环境。艺术家通过特殊调配的香水和烟雾发生器来模拟大城市中的污染空气,参观者尽管觉得难受,但不会真的吸入污染物。

  大会主办方安排这样一个艺术品让与会代表体验,是为不断提醒他们: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在导致地球不断升温的同时,也带来空气污染,苦果不单是生活在这些城市的居民承受,其危害范围正不断扩大。

  气候变化和发展国际中心主任萨利穆尔·哈克告诉新华社记者,在他的祖国孟加拉国,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度普遍很高,“因为这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事实,他们无需听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或其他机构的报告就能明白,因为他们能看到大量降雨,也能感受到干旱和热浪,而这都是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不仅是极端天气事件,气候变化对公共健康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世界卫生组织在大会期间发布了一份有关全球气候变化和健康问题的报告,涉及100多个国家。报告显示,这些国家中近一半已经对公共健康面临的气候风险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最常见的气候敏感健康风险包括中暑以及由极端天气事件引发的伤害或死亡等。

  这份报告预计,到2050年,仅通过减少空气污染、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就能在全世界每年挽救约100万人的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不仅仅我们的子孙后代要为气候变化买单,现在的人们也要付出健康代价”,为此“各国必须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保护现在和未来的健康投入所需的资源,这是道义上的当务之急”。

  面对切实的风险,人们需要改变,从自己做起,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还有一些研究显示,牲畜养殖也会带来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如果我们形成更健康的饮食习惯,改变肉类为主的膳食结构,也会减少对牲畜养殖的需求,进而减少相关排放。

  哈克说:“人们需要更好地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是对气候变化起到助推还是减缓作用。我们需要让更多人,从孩子到成年人,更好地了解这个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2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