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双手铺出回家路——安曼冬季义卖集市见闻
2019-12-08 12:5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曼12月7日电 通讯:双手铺出回家路——安曼冬季义卖集市见闻

  新华社记者冀泽

  “家,甜蜜的家,保佑我家。”镶嵌在刺绣品上的文字,搭配几根线条,勾勒出房子图案,在“与难民一起”冬季义卖展台上的众多手工艺品中异常醒目,吸引许多顾客驻足。

  “我们希望用自己双手养活自己,未来也可以回到伊拉克重建家园。”来自伊拉克的难民阿扎兹说。

  制作这些刺绣品的是阿扎兹兄弟俩,他们不到20岁,目前居住在约旦境内的简易安置房。虽然与家乡的联系已被战乱和动荡分割,但他们仍在用手工制品表达对幸福家园的期待。

  另一个展台上,一家慈善组织在义卖由叙利亚女难民手工纺织成的棉麻布袋。该组织工作人员阿拉·沙凡介绍,他们向生活在约旦扎塔里难民营里的叙利亚女性难民教授编织技能。一方面产品售出后可为她们带来收入,一方面也培养她们维持生计的本领,未来回家迎接新生活。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难民署)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约旦是全球第二大难民接收国,约有来自57个国家的难民75万人。

  12月5日至7日,由联合国难民署组织的“与难民一起”冬季义卖集市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来自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国家的难民在义卖集市上展示技艺,售卖自制食品、手工艺品等。

  主办方联合国难民署工作人员妮达·亚辛说,义卖旨在帮助难民通过自己的技能和产品获得收入,所有收入直接归难民所有。

  每当有顾客经过,叙利亚人卡萨尔都热情推介自制的橄榄油肥皂,展台上还摆放着阿勒颇城堡造型手工皂。

  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家乡阿勒颇经营一家大型肥皂工厂和十多个店铺。但战火毁掉了他的家和生意,只能带着全家老小逃难约旦,从接受援助到现在重新干起制皂手工作坊。

  3年来,卡萨尔在约旦举办的各种义卖活动上售卖自制手工皂。他说,自己不能丢掉这门手艺。“这也是回家的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2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