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详讯:特朗普说伊朗袭击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 提及美伊合作可能
2020-01-09 05:4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1月8日电(记者刘晨 刘品然)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说,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但也愿与伊方就共同利益合作。

(国际)(1)特朗普说伊朗袭击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

  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在华盛顿白宫发表电视讲话。新华社记者 胡友松 摄

  特朗普当天上午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由于提前采取部队分散等预防措施以及使用有效的预警系统,美方和伊拉克方面均无人员在此次袭击中伤亡,基地仅遭到“最低限度破坏”。目前伊朗似乎“收手”了,这对相关各方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特朗普说,美方将立即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美方制裁将持续到伊朗改变其做法为止。美方不想使用武力,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是最佳威慑手段。他同时表示,美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做法符合伊朗利益,美伊双方应在此领域和其他共同关注领域展开合作。

  特朗普在讲话中依然指责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有缺陷”,称伊核协议各方应彻底放弃原有协议、重新制定新的协议。他声称,他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将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特朗普同时呼吁其他北约国家更多参与中东事务。他说,目前美国已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不需要中东石油”,美国的战略优先事项已发生改变。

  本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朗随后誓言报复。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后表示,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伊朗将捍卫自身免受任何侵略。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相关新闻:

  美防长称伊朗共发射16枚导弹袭击伊拉克基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详讯:特朗普说伊朗袭击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 提及美伊合作可能-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3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