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的期待 正确的选择——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现场侧记
2020-01-16 13:1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1月15日电  题:世界的期待 正确的选择——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现场侧记

  新华社记者周效政 杨士龙 韩洁

  华盛顿时间1月15日中午,美国白宫东厅,一场不同寻常的仪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原定30分钟的仪式持续了近80分钟。13时许,现场300多名两国嘉宾和上百名中外记者见证了历史性一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端坐在并排相邻的两张桌前,共同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历经持续近两年的贸易战,迎来了阶段性成果。

  这份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中说。主席的口信,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事非经过不知难。近两年来中美围绕经贸分歧谈谈打打,一波三折,正是两国元首通信通话保持密切沟通,关键时刻亲自会晤,对磋商进程起到了关键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双方经贸团队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不懈努力,求同存异,终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当刘鹤在致辞中提起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时,再次引发全场热烈掌声。

  即使是号称白宫最大房间、常用于举办盛大活动的东厅,15日也显得相当拥挤。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现场的热烈气氛。嘉宾们盛装出席,不少人戴着红色领带或身着红衣。

  在人群中人们看到了96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他是中美关系的“破冰者”;也看到了美国联邦政府唯一的华裔女部长赵小兰;但更多的还是来自此前深受关税战影响的美国各行各业代表。他们中有的人为了阻止对华加征关税,曾经在听证会上痛切陈词。

  特朗普总统用了将近50分钟时间,逐一点名感谢对协议达成做出贡献的人士。此次他坐到签字桌前,并邀请副总统彭斯等众多内阁要员和资深国会议员出席仪式,足见对此次协议签署的重视。

  当协议签毕、双方友好握手合影的画面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全球时,已经连涨数周、叠创新高的美国道琼斯股指再次上冲百余点,最终首次收盘于29000点之上。

  “这次签约意味着中美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我期待两个伟大国家间的关系继续蓬勃发展。”现场观礼的美国蒙大拿州官员布里格斯说。

  刘鹤在仪式上强调,中方期待同美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遵守协议约定,照顾彼此核心关切,努力落实好第一阶段协议。

  在千里之外的艾奥瓦州,农场主格兰特·金伯利在收看仪式直播后说,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对我们农民是利好消息,真心希望不要再出现波折和倒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世界的期待 正确的选择——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现场侧记-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6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