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核协议联委会非正式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
2020-01-24 18:2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4日电(记者李骥志 于跃)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非正式会议日前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了协议执行情况以及欧洲三国启动协议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出席。

  据了解,此次会议应中方建议于22日召开。与会各方就争端解决机制相关程序性问题表达了不同立场,但均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愿在联委会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履约分歧,探讨恢复权利和义务平衡的解决方案,全力避免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最终实现了增进了解、管控分歧、稳定局势的目标。

  傅聪表示,中方不赞成启动争端解决机制,主张各方在联委会框架内加强协商,寻求完整、有效执行伊核协议的方案。中方坚定维护和执行协议,积极劝和促谈,支持一切有助于缓和伊核局势的努力。中方认为,美国是伊核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为国际外交斡旋留出空间。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对伊制裁,进行极限施压。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此后,有关各方为维护协议做出积极努力,但未取得预想效果。

  本月14日,英国、法国、德国宣布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以迫使伊朗恢复履行协议。在这一机制下,伊核问题有可能被提交至安理会。伊朗表示,欧洲三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缺乏合理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