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大屠杀论坛重申铭记大屠杀与抵制反犹主义
2020-01-24 18:2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23日电(记者吕迎旭 尚昊)第五届世界大屠杀论坛23日在耶路撒冷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举行,出席活动的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在论坛上共同承诺将铭记大屠杀、抵制反犹主义。

  本届论坛以“铭记大屠杀,与反犹主义做斗争”为主题,旨在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5周年。以总统里夫林在论坛上发言说,反犹太主义和种族主义是一种“恶性病”,他感谢各国领导人对铭记大屠杀的承诺。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发言中对被纳粹杀害的600万犹太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代表德国表示忏悔。施泰因迈尔说,当前欧洲排犹情绪滋长,“我们在这里要共同发出声音,即抵制反犹主义!反对仇恨!”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言说,纳粹政权犯下的战争罪行是“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一页”。他表示,(苏联)红军为从纳粹手中解放集中营付出了巨大代价。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发言中谴责否认大屠杀存在的言论,指出犹太人遭屠杀“不是一段可以玩弄或歪曲的历史”。英国王子查尔斯在发言中说,仇恨和不宽容仍然潜伏在人们的心中,必须坚决抵制暴力言行。

  为纪念20世纪40年代苏联列宁格勒遭纳粹围困时期的苏联遇难者,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建造一座高达8.5米的纪念碑,里夫林、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和普京23日共同出席了纪念碑揭幕仪式。普京高度评价以色列的这一做法,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大屠杀的教训并没有被遗忘。

  世界大屠杀论坛由世界大屠杀论坛基金会组织。第一届论坛于2005年在波兰举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世界大屠杀论坛重申铭记大屠杀与抵制反犹主义-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