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中欧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竞争
2020-02-16 00:2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5日电(记者左为)2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德国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演讲后回答观众问题。有人问中方如何看待欧盟对华采取批评性立场,这对中欧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

  王毅表示,我们首先要看到,中国和欧盟建交已经45周年,双方关系经历国际风云考验,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正在走向成熟和稳定。中欧双方的确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的视角也不同,但这源自于我们各自深厚的历史和人文积淀,各有其合理性。处理这些分歧的正确方法是,相互欣赏,彼此借鉴,从而实现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当今世界需要中国和欧洲团结合作,特别是在某个大国放弃国际合作、奉行单边主义之际,中欧合作更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始终认为中欧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竞争。因为我们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不赞成单边主义行径;都坚守自由贸易,不同意保护主义;都认为世界应该多极化,国际关系应该民主化,不认同强权政治、霸凌行径。这些都是中欧对世界的共同看法。中方将会继续重视中欧关系,希望中欧携起手来开辟共同未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王毅:中欧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竞争-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8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