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践行外交为民
2020-02-25 22:3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新加坡2月25日电 综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践行外交为民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新冠肆虐去留难,楚人异国举步艰,外交忧民重任予,急解困境千秋赞。”

  不久前,乘坐中国民航包机从新加坡回国的中国湖北籍同胞,专门给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这四行字。

  2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湖北籍同胞滞留新加坡。根据安排,使馆工作人员每日工作十几个小时,共拨打近4000通电话,联系了滞留在新加坡的近1500名湖北籍同胞,帮助他们解决签证延期、酒店住宿等实际困难,同时和国内相关部门密切协调,紧急安排临时商业包机,协助湖北籍同胞回国返乡。

  2月5日,147名湖北籍同胞乘坐民航包机返回武汉。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同胞们纷纷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使馆协助。有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说“亲身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温暖”。

  近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收到了一封“常驻海外忧国事,大疫当前保国民”的感谢信,感谢使馆紧急帮助一名突发疝气船员入境新加坡救治。

  2月2日晚,使馆收到紧急求助信息,一名在海上作业的中国船员突发疝气,如抢救不及时将有生命危险。而当时新加坡已采取暂停中国访客入境的措施,拒绝船员入境请求。

  使馆启动紧急领保工作,与新加坡移民局沟通,并积极做新加坡卫生部等防疫主管单位工作,请他们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为患者打通生命通道。经过努力,新方同意中国船员入境。患者入境后被紧急送往医院,并于一周后康复出院。

  船东在感谢信中写道:“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让远洋船员感到了祖国的温暖,我们身为中国人无比自豪!”

  使馆还与新加坡各界真诚沟通以争取理解支持,通过报社投稿、接受电视台采访、发表公开演讲等多种方式,介绍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有力举措、国际合作情况及明显成效,及时回击抹黑言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综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践行外交为民-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2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