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加坡研究人员说新冠肺炎患者发病初期病毒量更多
2020-03-02 17:0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新加坡3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日报道,新加坡科研人员针对本地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发现,患者发病初期症状虽然轻微,但却是体内病毒量最多的阶段,随着症状发展病毒量逐渐减少,这意味着患者体内病毒量与症状严重度并不呈正相关。

  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指出,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一般先出现咳嗽、发烧等轻微症状,之后再恶化至肺炎等,但是当患者发展为肺炎时体内病毒量已显著减少。

  新加坡卫生部首席卫生科学家陈祝全曾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疫情期间担任新加坡卫生部医药总监。他指出,这种情况与SARS相反,SARS是随着病情加剧患者体内才产生更多病毒。新冠肺炎特征更像流感,患者症状较轻微时体内有更高的病毒量。

  病毒量高是否意味着传染性较高?梁玉心说,这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确定。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的是病毒基因量,但无法分辨活病毒和死病毒,而只有活病毒才能自我复制并具有传染性。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传播病毒,新加坡伊丽莎白山医院传染病顾问梁浩楠认为,患者体内就算有不少病毒,如果没有咳嗽等症状,病毒大致上会保留在体内。

  陈祝全说,病毒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时的飞沫传播,无症状感染者除非是通过与家人共享食物或密切肢体接触而传播病毒,此外不太可能在社区传播。

  梁玉心也指出,目前可以找出本地多数病例之间的关联,如果新冠病毒的传播主要来自无症状感染者,那么很难找出这些联系。

  研究人员呼吁,公众就算出现轻微症状也不能掉以轻心,也需要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加坡研究人员说新冠肺炎患者发病初期病毒量更多-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