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一年三选组阁仍难
2020-03-03 21:5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3日电(国际观察)以色列一年三选组阁仍难

  新华社记者尚昊 陈文仙

  以色列媒体3日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阵营在前一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了120个席位中的59个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利库德集团赢得近一年时间内举行的第三次议会选举,但依旧未能赢得单独组阁所需的半数以上席位。受到党派领导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案等因素影响,利库德集团的组阁前景尚不明朗。

  贪腐案成“拦路虎”

  与前两次议会选举相比,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案是影响此次选举结果和利库德集团组阁之路的一个新因素。以色列司法部门将于17日开庭审理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案。当地媒体报道说,如罪名成立,内塔尼亚胡因受贿面临的刑罚将是最高10年监禁,因欺诈和违背公众信任面临的刑罚将是总共最高3年监禁。

  虽然内塔尼亚胡及其支持者称以色列法律中没有任何内容阻止其获权组阁并领导新政府,但以色列政治评论员戴维·霍罗维茨认为,司法部门尚未对内塔尼亚胡的组阁合法性做出明确裁决,“这一问题已变得现实和紧迫”。

  贪腐案不仅使得内塔尼亚胡的组阁合法性受到质疑,中间党派蓝白党也以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为由拒绝与利库德集团合作组阁。蓝白党领导人、以色列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本尼·甘茨3日凌晨对支持者重申将“忠于我们的道路”,并表示如果出口民调与实际结果一致,内塔尼亚胡将无法组建政府。

  根据出口民调,以蓝白党为首的中左翼阵营在此次选举中获得55个席位,这意味着如果以蓝白党为首的中左翼阵营拒绝与利库德集团领导的右翼阵营组阁,利库德集团只能向在此次选举中赢得6个席位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寻求支持,然而该党领导人利伯曼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与其他党派结盟。

  尽量避免“第四选”

  此次议会选举投票率达71%,高于此前两次选举的投票率。舆论认为,这反映出以色列民众迫切期望打破目前的国内政治僵局。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2日表示,以色列应该避免陷入另一场“可怕”的选举之中。此外,包括内塔尼亚胡、利伯曼在内的多方也表示将努力避免第四次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陷入了一个从议会选举到组阁失败的政治怪圈,已经循环往复一年时间。各党派虽然存在矛盾与分歧,但迫于现实或许将相互妥协,并组建联合政府。

  以色列政治评论员吉尔·霍夫曼认为,虽然目前右翼阵营只有59席,但中左翼阵营有可能出现“叛逃者”,右翼阵营还是有希望获得组阁所需的61席。

  巴以前景不乐观

  虽然三次议会选举后以色列国内政治走向尚不明朗,但相对明确的是,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哪个政党组阁成功,以色列新政府都将推动落实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尤其是加速兼并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所占领土,巴以和平前景将更为黯淡。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2日表示,定居点、吞并和种族隔离赢得了此次以色列大选。

  巴勒斯坦政治评论员阿布·萨塔尔·卡西姆说,不管是内塔尼亚胡还是甘茨组阁成功,巴以问题前景都差不多。因为他们的政策没有太大差别,都是通过剥夺巴勒斯坦人合法权利,获得以色列选民支持。(参与记者:熊思浩)

  新闻链接:

  一年三次大选凸显以色列政治僵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