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对经济影响
2020-03-04 18:1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综述: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对经济影响

  新华社记者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扩散,引发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金融市场震荡。为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一些国际机构和国家近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世界银行3日宣布,将提供最高12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各成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笔资金旨在帮助成员采取有效行动应对疫情,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说,我们正努力根据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快速、灵活”的支持措施,这包括紧急融资、政策建议和技术援助。

  世行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卫生系统,向低收入国家提供赠款和低息贷款,向中等收入国家提供贷款。世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还将直接支持其企业客户,重点支持医疗设备和制药等部门,以维持供应链,控制风险。

  3日,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说,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他们将使用“所有合适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并防范经济下行风险。

  声明说,在努力扩大卫生服务的同时,七国集团财长已准备好采取行动,包括采取适当的财政措施,帮助应对疫情和支持经济增长。七国集团央行行长将继续履行职责,支持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同时保持金融体系的韧性。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3日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

  澳储备银行行长菲利普·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此前预期,疫情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国内消费,放松货币政策将为就业和经济活动提供支持。

  疫情的不断蔓延引发市场对企业业绩和经济增长的担忧,美股近日遭遇罕见重挫,金融市场投资者对美联储降息的呼声大增。

  在澳央行宣布降息后的几个小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宣布了今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演变的风险。美联储为实现其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

  在新冠疫情日趋严峻的欧洲,欧洲央行表示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其对宏观经济、中期通胀和货币政策传导的影响,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适当及有针对性的措施。意大利政府近日出台了新的“抗疫”政策和措施,紧急拨款36亿欧元并颁布首个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的“抗疫”法案,用以支持经济发展,重点扶持受到重创的旅游业。

  据当地媒体报道,意大利政府接下来还将出台力度更大、适用范围更广的经济政策,包括增加中小企业信贷担保资金,对遭受重大损失的公司减税,加强卫生服务和医疗资源分配等。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进行逆回购操作等,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表明中国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应对疫情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政府正通过危机应对措施、流动性供应、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IMF对这些政策措施表示支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综述: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对经济影响-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