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疫情快速扩散 欧洲防疫挑战重重
2020-03-07 19:5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6日电 综述:疫情快速扩散 欧洲防疫挑战重重

  新华社记者袁亮

  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呈快速扩散之势,多国6日确诊病例激增。同时,欧洲各国人员流动频繁,民众防范意识淡薄,口罩等物资短缺都使欧洲防疫面临严峻挑战。

  塞尔维亚和斯洛伐克6日首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欧洲时报》统计,至此,新冠疫情已蔓延至大部分欧洲国家,总确诊病例超过7000例。

  随着疫情快速蔓延,欧洲各国的防控措施也逐步升级。在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所有学校从3月5日起关闭直至3月15日。意大利政府还宣布,4月3日前,意大利境内所有体育比赛将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进行。

  德国日前成立了应对新冠病毒危机指挥部,并决定停止向国外出口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医护用品。原定于今年4月举办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推迟至7月举行。

  法国正在征用所有库存及新生产的防护口罩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法国有超过100所学校已暂时关闭。

  虽然各国都在采取措施防控新冠疫情,但欧洲防疫工作仍面临一些不利因素。欧洲一体化程度较高,各国人员流动频繁,申根协定又让申根区各国实际无法限制人员的跨国流动,这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

  防护口罩等物资储备不足让欧洲疫情防控工作陷入被动。欧洲一些医学专家认为,戴口罩对防控新冠疫情无实质性帮助,健康人不需要戴口罩,这导致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欧洲人出门都不戴口罩。不过,即使专家建议戴口罩,让每个人都有口罩戴在欧洲也是不现实的。口罩已成为稀缺商品,记者近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几家药店购买口罩时,均被告知口罩已售罄。

  普通民众防范意识淡薄也使欧洲遏制新冠肺炎疫情难上加难。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当地民众认为新冠肺炎并不比普通流感厉害多少,病亡率不高,病亡者大多年龄偏高且患有其他疾病,因此满不在乎,生活方式照旧。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5日通过视频讲话呼吁意大利民众在这一特殊时期担负起各自责任,严格遵守政府和卫生机构为遏制疫情制定或建议的所有规则。“只有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才能战胜病毒。”马塔雷拉说。(参与记者:陈占杰、田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综述:疫情快速扩散 欧洲防疫挑战重重-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