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2020-03-12 16:5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格达3月11日电 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新华社记者张淼

  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应伊拉克红新月会请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日前派遣专家组驰援伊拉克抗疫前线。来自传染病防控、流行病学、重症医学、核酸检测等领域的7位中国专家正奋战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利用中国防疫经验协助伊政府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1)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1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进行视频防疫指导工作。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初期流行存隐患

  从2月24日一名来自伊朗的学生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被确诊以来,来自伊朗的输入性病例数不断增长。截至11日,伊拉克累计确诊73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8例,治愈15例,其中首都巴格达疫情最为严重。

  抵达巴格达后,中国专家组与伊拉克卫生部长、公共卫生专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代表等进行座谈,走访当地医院,分析伊拉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2)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与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阿扎姆·阿卜杜勒-穆奈姆(中)进行技术性沟通。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韩孟杰说,从目前的检测情况来看,伊拉克处于新冠病毒流行初期,如果伊拉克政府采取有力的措施可以延缓疫情蔓延。专家组希望跟伊拉克政府一起,尽可能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9)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成员韩孟杰与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阿扎姆·阿卜杜勒-穆奈姆(右)进行技术性沟通。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专家组在调查中了解到,伊拉克至今没有全国性的传染病防治规划。尽管各地指定了隔离和防治医院,但各医院只能靠自己应对疫情,也缺乏信息化报告数据的渠道。日前,随着政府升级防控措施,巴格达市内的商场、餐厅停止营业。然而,由于医疗系统薄弱、民众缺少防护意识、防疫资源又严重不足等因素,一旦防控措施出现漏洞,伊拉克疫情恶化的后果堪忧。

  “伊拉克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并不乐观,”韩孟杰分析说,伊拉克新冠肺炎传播存在很大隐患,尤其是与伊朗的边境管控存在漏洞,一旦感染人群进入伊拉克就可能出现社区传播。伊拉克需要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国家层面也要建立联防联控的机制,推动防控措施在社区落实。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3)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与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阿扎姆·阿卜杜勒-穆奈姆(左一)进行技术性沟通。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助力弥补检测缺口

  当前,由于伊拉克的医院和医疗设施因连年战乱破坏严重,大量医护人员流失,如今只有巴格达的中央实验室可以开展核酸检测。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7)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1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进行视频防疫指导工作。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伊拉克卫生部公共卫生司副司长阿萨德·马赫迪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伊拉克此前利用世卫组织捐赠的核酸检测试剂完成了约700例样本检测。由于试剂有限,只能优先检测出现症状的疑似病例和新入境人员中出现发热症状的人士,检测方面的缺口导致伊拉克对疫情传播的真实情况缺乏充分了解。

  中国专家组领队陶中权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此次向伊拉克捐赠了一套实验室设备,包括两台PCR仪以及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将有助于伊拉克大大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实现早检测、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尽量把疫情从早期控制住。

  中国捐赠的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有多重要?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阿扎姆·阿卜杜勒-穆奈姆说:“看我笑得多开心就知道了,现在伊拉克可以采取扩大检测的措施。”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4)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成员徐永昊(中)进行模拟进入疫情污染区防护服穿戴演练。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中国抗疫经验是财富

  防控传染病无国界,中国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努力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贡献。目前中国已经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方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已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5)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成员徐永昊进行模拟进入疫情污染区防护服穿戴演练。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专家组成员之一、钟南山院士团队骨干力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徐永昊有着丰富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例的经验。他说,从国家由上到下宏观的布局,到社区层面采取的措施,相信这些中国经验能有效地帮助伊拉克控制疫情发展。

  韩孟杰说,专家组也希望将中国治愈这么多例患者的经验分享给伊拉克,以及避免医务人员感染,让有限的医护人员集中精力用于防治工作。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6)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成员徐永昊(前)进行模拟进入疫情污染区防护服穿戴演练。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继中国专家组来到伊拉克后,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也派出6人专家组指导伊拉克防疫,双方专家组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技术性沟通。

  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副区域主任拉娜·哈吉博士特地致电世卫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询问中国经验。“中国应对大量病例累积的经验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关于疫情的大数据库及如何管理病例、如何降低病毒传播采取的方式,对世界来说极为有益。”哈吉说。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8)通讯: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

  3月11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进行视频防疫指导工作。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阿卜杜勒-穆奈姆说,中国专家组不仅为伊拉克带来了防护和检测设备,中国在临床指南、病例管理、传染防控方面的经验也是目前伊拉克防控阶段所需,“中国在临床管理方面的经验对伊拉克是一笔财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经验丰富装备精良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助力抗疫-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0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