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阅读之光照亮晦暗疫情中的波黑
2020-04-22 22:2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萨拉热窝4月22日电 通讯:阅读之光照亮晦暗疫情中的波黑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疫情肆虐世界,但生活仍要继续。在巴尔干国家波黑,许多人捧起书本,用阅读抵抗不安,思考生命与未来。

  在北京理工大学读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的克里姆,一月中旬回到波黑过寒假,受疫情影响,至今无法返校。“我太想念北京了!”他说。波黑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后,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呆在家中,克里姆并没有感到无聊。忙于撰写毕业论文的同时,他游弋于经典文学作品的长河中,用精神财富抵抗焦虑。

  “我开始第三遍读《大师与玛格丽特》。”克里姆说。这本出自前苏联作家布尔加科夫之手的小说,被认为在探索人类精神世界的深度上,可媲美歌德的《浮士德》。

  退休矿山主管马里奇的疫情期间书单上,也有《大师与玛格丽特》一书。此外,他还阅读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死屋手记》、卡夫卡的《变形记》。马里奇说,退休让阅读变得更加享受,疫情期间尤其如此。

  供职于欧盟驻波黑某机构的占科维奇认为,疫情让社会生活停摆,但不幸中的收获是,精神世界获得了休整与反省的时间。疫情暴发以来,他已经读了好几本书,特别推荐生活在美国的波黑籍作家黑蒙的回忆录《我的生活》。

  “我的许多朋友都通过阅读来渡过当下的艰难时世。在这个信息过载时代,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无意义的信息,却容易让人沉溺其中。阅读好书,可以避免浪费生命,让生活更有质量。”占科维奇说。

  巴尼亚卢卡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博士候选人、孔子学院波方负责人斯特维奇正在做与中国相关的博士论文。疫情期间,她大量阅读研究中国问题的书,其中她最为推崇的,是由戴维斯与拉什科维奇合著的《理解变化中的中国》一书。

  “在我看来,这本书对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做了最好的观察与研究,对跨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准备向学生推荐这本书。”斯特维奇说。

  今年是中国与波黑建交25周年。中国与波黑两国关系、中国问题及“一带一路”是政治分析家法鲁克的阅读重点。

  “对于任何想要研究当今中国影响力的人,我向他推荐塞尔维亚出版的《中国在欧洲》一书。在这本书中,阿雷日纳博士从欧洲不同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入手,研究文化对商业的影响,富含有价值的信息,是一本对中国与欧洲关系具有深刻理解力的书。”法鲁克说。

  酷爱中国武术、有“波黑李小龙”之称的巴尼亚卢卡大学德语系学生托尼,准备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疫情期间,他每天花两个小时学习汉语语法,同时也读中国历史方面的书。

  “中国历史充满传奇,十分吸引人。此时读来,可以让人忘却身外世界的不幸。”托尼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通讯:阅读之光照亮晦暗疫情中的波黑-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9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