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富汗疫情防控难题多
2020-04-23 16:2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参考消息》23日发表陈鑫撰写的报道《阿富汗疫情防控难题多》。全文如下:

  截至4月21日,阿富汗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92例,其中死亡36例,治愈出院150例。乍看上去,阿富汗的疫情似乎并不十分严重,但细究之下会发现,该国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尽管目前阿富汗确诊病例数字不多,但这主要是因为阿富汗检测能力有限,无法实施大规模检测。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厅阿富汗分部称,阿富汗全国仅有8个实验室能够检测新冠病毒,每天最多仅能检测不到800个样本。该机构16日称,截至当天,阿富汗全国仅完成4470例检测,而其中有843例确诊病例。如此高的确诊率显示出阿富汗的疫情扩散已经呈现出难以遏制之势。

  民众配合防疫意愿较低

  阿富汗疫情暴发最早出现在西部赫拉特省。赫拉特省与伊朗接壤,两地之间的人员交流十分频繁。据伊朗内政部2015年统计,伊朗境内约有450万阿富汗难民。在伊朗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大量阿富汗人经由陆上边界从伊朗返回阿富汗,其中许多人在阿富汗境内确诊新冠病毒感染。

  赫拉特省在2月26日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此后近半个月时间里,阿富汗新增确诊病例几乎都集中于赫拉特省。随后,其余省份也开始逐渐出现确诊病例。3月22日,首都喀布尔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疫情在阿富汗的扩散就像一张逐渐伸展开的蜘蛛网一样,慢慢扩散至全国。

  疫情暴发后,阿富汗政府首先宣布在赫拉特省实施戒严措施,要求民众居家隔离。随后,在3月27日,阿政府又宣布从次日起在喀布尔等多个大城市实施戒严,要求民众避免出门、减少人群聚集等。政府还推迟了学校开学日期,并取消了原定于3月20日举行的诺鲁孜节庆祝活动。

  然而,政府采取的戒严等措施并没有产生很好的效果。这主要是由于当地民众防疫意识差,没有对疫情的严重性产生深刻认识,因此在配合防疫工作方面意愿较低。

  3月下旬,来自喀布尔的政府代表在前往赫拉特省视察时发现,尽管实施了戒严措施,但几乎没有看到多少效果。该名代表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以为会看到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和手套,但实际上完全没有这样的景象。街头大概只有1%至2%的人戴口罩。”

  同样在赫拉特省,政府辟出了一所传染病医院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然而,在3月16日,有37名疑似病例患者在家人的协助下殴打医护人员并跳窗逃跑。虽然不能说这些逃跑的患者造成了赫拉特疫情的扩散,但这件事本身至少说明了当地人对防疫工作的态度是多么不配合。

  即使在首都喀布尔,民众的防疫意识也不强。在3月28日,也就是喀布尔戒严措施启动当天,记者在街头看到,虽然车辆有所减少,但仍然有许多车在道路上行驶,很多行人没有戴口罩,就连负责安保任务的警察,也只有少数戴了口罩。当地的许多店铺仍然在营业,街头有许多小贩在叫卖。当地人说,如果不出来做生意的话,过不了几天就吃不起饭了。

  阿富汗公共卫生部估计,如果不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可能有80%的阿富汗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高达11万。

  各方紧急捐赠医疗物资

  面对疫情威胁,阿富汗缺少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急需物资。然而,由于连年战乱,阿富汗没有像样的工业设施,难以大规模生产防疫物资供本国使用。许多当地企业尝试生产纱布口罩供民众使用,但这种口罩在新冠病毒面前是否有效仍有疑问。

  周边国家相继暴发疫情,也使得阿富汗的物资进口渠道日渐萎缩,物资短缺问题短期内将难以解决。

  在阿富汗疫情日益恶化之际,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伸出了援助之手。4月2日,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向阿富汗公共卫生部移交了首批由中国政府和公益机构捐赠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呼吸机和防护服等。23日,第二批防疫援助物资也将移交给阿富汗政府。

  此外,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也向阿富汗伸出援手。世界银行3日宣布将向阿富汗捐助1亿美元用于防疫工作。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此前也先后宣布将向阿富汗提供防疫援助。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也宣布将提供援助。

  一些阿富汗人,尤其是阿富汗年轻人,也在积极为防疫工作出力。许多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疫情信息,呼吁民众待在家中不要出门,努力提高民众的防疫意识。

  在首先暴发疫情的赫拉特省,当地几名曾在美国机器人比赛中获奖的少女利用自己的技能和手头的资源正在开发一种简易呼吸机原型机,若能获得成功,将能够大大降低呼吸机制造成本,给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带来巨大助力。

  不过,仅凭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目前阿富汗防疫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仍然是检测能力滞后、一线医护人员防护装备短缺以及民众居家隔离工作不到位等。阿富汗若想真正控制住疫情扩散,还需加强检测能力、隔离疑似病例、积极治疗轻症患者,并严格执行戒严措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阿富汗疫情防控难题多-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