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疫情之下,泰国人倾力关爱动物
2020-04-24 17:0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曼谷4月24日电 记者手记:疫情之下,泰国人倾力关爱动物

  新华社记者任芊

  正午的阳光强烈而刺眼,披着一头棕色长发的金妮听到饲养员的招呼,羞答答地露出头来,当看到包裹着水果的粉色冰砖,立刻喜不自禁。

  金妮是泰国春武里府绿山开放式动物园的一只4岁的小人猿。自动物园3月18日因新冠疫情而关闭以来,金妮第一次见到陌生人,一边仔细地吃着水果冰砖,一边歪着脑袋用儿童般的好奇眼光打量来访的记者。

  绿山动物园园长阿塔蓬对记者说,动物园关闭之初,动物们似乎有些不习惯如此安静的环境,好像在想以前总是熙熙攘攘来看它们的人都到哪里去了。但随着时间推移,动物们也变得怡然自得。“它们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好好休息和放松,享受难得的清静”。

  绿山动物园是泰国一个大型野生动物保护区,拥有300多个物种、8000多只动物。随着3月中旬泰国新冠疫情日益严重,国内所有动物园都被迫暂停营业,以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阿塔蓬介绍说,闭园期间,不仅动物们能够得以休养生息,工作人员们也可以趁此机会对园内的设施进行整修和大规模清洁,为将来重新开园做好准备。

  不过阿塔蓬还是有些焦虑,一个多月过去了,动物园何时能够重新开放还是未知数,许多动物园的常客们也一直在询问动物们的现状,于是他和工作人员一起,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为因疫情而宅在家里的民众在线直播动物们的日常起居。

  “我们做了这个叫作‘Zoo to Home’(云赏动物园)的直播节目,让心系动物园的民众能够足不出户观赏动物的日常可爱瞬间。我会亲自带大家去看他们感兴趣的动物,为他们进行现场讲解。”阿塔蓬说,从4月初起,这一直播节目已经做了20期,收到民众非常热烈的反馈。他表示,直播过程中,会让动物们尽量参与到互动中来,让整个节目趣味十足,同时又普及各种动物的知识。

  阿塔蓬说,由于绿山动物园是政府资助的公立动物园,因此受疫情的影响不太大,“动物们的生活没有太大波动,我们有足够的资金给它们购买食物,也能够负担起工作人员的工资,但闭园期间会损失一些门票收入。”

  在这场疫情中,绿山动物园的动物无疑是为数不多的幸运儿,许多私立动物园的动物却不得不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

  据泰国媒体报道,普吉动物园近期就因无法负担巨额开销而申请永久关闭,园内的动物们则因长期吃不饱而变得焦虑不安、郁郁寡欢,甚至瘦弱不堪。泰国东北部和北部的多处大象公园也因为收入锐减而无法为大象提供所需的食物,导致大象们面临沿街“乞讨”的生存困境。

  泰国多个动物保护团体和民间组织纷纷发起为动物募捐的活动,让每一个生命在这场疫情中都能够享受到应有的尊重与爱护,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类。

  午后的天空飘过几朵乌云,远处传来几声闷雷。金妮舔了舔手上残留的冰砖渣,矫健地跳下长椅,在工作人员的召唤下恋恋不舍地与这些天来难得一见的外来访客告别,棕色的背影消失在绿色灌木丛中。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记者手记:疫情之下,泰国人倾力关爱动物-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