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蓬佩奥式荒诞逻辑包藏祸心
2020-04-27 22:1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时评·美式“甩锅”真面目)蓬佩奥式荒诞逻辑包藏祸心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蓬佩奥式荒诞逻辑包藏祸心

  新华社记者温馨

  古有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罗织罪名,今有美国政客拿“可能”“或许”栽赃抹黑。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先称“‘野生动物湿货市场’易造成疾病滋生和传播,可能是导致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因素”,但事实上,中国根本不存在所谓“野生动物湿货市场”;蓬佩奥后又称中国政府“可能早在去年11月就掌握第一批病例”等,以为加上“可能”一词就可以任意栽赃。

  以“莫须有”之名进行栽赃,代表了美国一些政客的阴暗心理。白宫高官纳瓦罗诬称中国或许延误通报早期疫情信息,目的是抢先一步生产疫苗,赢得国际商业竞争。而美参议员科顿则指控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的生物战计划。

  张口 “可能”,闭口“或许”。这些拥有蓬佩奥式逻辑的美国政客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聪明人”,不可能不懂得基本逻辑,却不断给他国强加“莫须有”罪名,绝非缺乏科学常识,完全是为了嫁祸于人而信口开河。

  于是,蓬佩奥们频繁上演栽赃戏码,肆意散播“政治病毒”。例如,罔顾科学事实,毫无依据地炮制“中国起源论”;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抛出“中国责任论”;看到美国损失惨重又炒作“中国赔偿论”……没有人比炮制谣言的人更知道谣言的荒谬。 美式“甩锅”的背后,是美国当局在千方百计地为掩饰自身问题找借口和“替罪羊”。

  美方对中方的种种无端指责,在事实面前皆不攻自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最先拉响警报,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用巨大努力和牺牲为世界赢得应对疫情的宝贵时间,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

  作为美国外交的掌门人,本应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危急时刻努力促成国际抗疫合作,承担起应有的大国责任,然而蓬佩奥却揣着明白装糊涂,把推卸责任、向中国泼脏水当成“每日功课”,企图转移视线,欺骗公众。种种丑恶行径,也只有那句被蓬佩奥引以为荣的名言“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才能解释明白其荒诞无比的“狼逻辑”。

  人命关天,攻击抹黑他国不能挽回浪费的时间和逝去的生命。美方一些政客应当清楚,再怎么使劲,锅也甩不过太平洋。与其无中生有地指责污蔑中国,还不如把心思用在救人性命这件事上。

  相关链接:

  新华时评:蓬佩奥威胁讹诈世卫组织不得人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华时评:蓬佩奥式荒诞逻辑包藏祸心-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91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