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欧洲试水复工复课 口罩渐成抗疫利器
2020-04-28 14:1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罗马4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欧洲地区记者报道:欧洲多国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防疫形势在整体向好的同时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但一边抗疫一边复工复课逐渐成为共识,口罩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多国试水复工复课

  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的巴黎圣母院修复工程于27日起逐渐恢复施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工地上的部分生活设施将进行调整,施工现场将配备免洗手消毒液,现场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意大利政府宣布从5月4日起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业将恢复工作;从5月18日起,零售业、博物馆、画廊和图书馆将恢复运营;从6月1日起,酒吧、餐厅、理发店和美容院将重新营业。复工后,所有工作场所都必须遵守严格的防疫规定。

  瑞士从27日起允许理发店、花店、建材市场等营业,医院开始接诊。但政府官员表示,在分阶段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的同时需要密切评估疫情的发展。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27日表示将力争恢复更多“常态”,同时将感染人数控制在低位。他说,奥“重建”之路刚刚开始,政府将竭尽全力保护所有人的就业岗位。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大众波兹南公司发言人27日宣布,拥有1.1万名员工和4家工厂的大众波兹南公司在因疫情停工5周后,正在逐步恢复生产,该公司约25%的员工已返回工作岗位,工厂产能已恢复20%。

  克罗地亚政府27日开始实施阶段性放松防疫管控计划的第一步,包括重开全国除大型商场外的商店以及博物馆、图书馆和书店,并恢复市内和通往郊区的公交运营、恢复高级别运动员训练和专业院校考试等。

  波黑两个实体之一的塞族共和国27日宣布,从28日开始,包括餐饮等服务业有条件开业,但只能外卖,不能堂食。

  塞尔维亚正考虑5月1日重启客运国际航班。此前,该国生鲜市场、汽车修理店、洗衣店、裁缝店以及鞋店等已经恢复营业,建筑工地也已复工。

  口罩渐成抗疫利器

  口罩在欧洲各国抗疫和复工复学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德国军方一架载有一批1030万只中国生产口罩的运输机27日降落在东部莱比锡-哈勒机场。按计划,德国军方将分三批,从中国运回共2500万只口罩用于抗疫。中德双方将对口罩进行质量抽检。

  27日,德国几乎所有联邦州开始执行口罩“强制令”,民众在乘坐短途公共交通、购物时必须佩戴口罩。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南部巴伐利亚州已明确规定违者将面临150欧元罚款。负责疫情期间物资采购的瑞士国防部当天透露,本周将有2000万只口罩运抵瑞士,所有口罩均经过严格质检。

  根据比利时政府24日公布的“解禁”方案,政府将为每位公民免费发放1个布料口罩。为解决口罩短缺问题,比利时两个民间机构27日发起全民自制口罩运动,以配合政府“解禁”。

  中国驻波黑使馆27日宣布,中国向波黑两个实体之一的塞族共和国新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其中包括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防护服、N95口罩、面罩、鞋套、手套等。

  意大利正逐渐把口罩产能提高到每天2500万只。从5月4日开始,居民将能以每个0.5欧元的固定价格买到口罩。(执笔记者:陈占杰;参与记者:林惠芬、陈俊侠、潘革平、于涛、张修智、和苗、蒋雪、高磊、石中玉、张毅荣、陈晨、徐永春、陈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综合消息:欧洲试水复工复课 口罩渐成抗疫利器-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1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