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
2020-05-05 09:3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4日电  通讯: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帮助他人获得的最大收获,就是看到他们眼中流露的喜悦。”20岁的塞德拉·阿达斯告诉记者。阿达斯是一名法律专业大学生,新冠疫情中,她和很多叙利亚青年一样,成为一名向生活困难的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志愿者。

  多年战乱让大量叙利亚民众的生活陷入困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则让他们的生计更加艰难。疫情期间,很多人失去工作,入不敷出。对那些按日领酬的工人来说,“手停”就意味着没收入,生活压力可想而知。

  自3月22日叙利亚境内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以来,叙利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关闭集市商铺、限制人员流动、实施宵禁……这些举措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令本已惨淡的经济和民生雪上加霜。

  阿达斯所在的志愿者团队由近200人组成,多是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向企业或个人募集食品和日用品,然后把这些物资分发给需要帮助的贫困人群。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1)通讯: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

  4月28日,志愿者在叙利亚大马士革搬运募集的物资。新华社发(阿马尔摄)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2)通讯: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

  4月28日,志愿者在叙利亚大马士革搬运募集的物资。新华社发(阿马尔摄)

  在位于大马士革市区的一个物资分装点,米面、白糖、食用油……一车又一车的物资被运到这里,然后被打包成一个个爱心包裹,由志愿者们送到千家万户。

  青年志愿者们戴着口罩、手套,正在这个物资分装点紧张地忙碌着。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3)通讯: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

  4月29日,志愿者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分装爱心物资。新华社发(阿马尔摄)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4)通讯: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

  4月29日,志愿者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分装爱心物资。新华社发(阿马尔摄)

  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塔伊里告诉记者,叙利亚的贫困人口每天都在增加,这种困难局面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志愿投身公益事业。

  “受疫情影响,不少家庭粮食都得不到保障,我们希望这些爱心包裹能够帮他们解决一点问题。”法塔伊里说,他的团队将在两周内向一千个家庭派发爱心包裹,未来还将向另外一千个家庭分发捐赠物资。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6)通讯: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

  4月29日,志愿者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分装爱心物资。新华社发(阿马尔摄)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5)通讯: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

  4月29日,志愿者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将爱心包裹送至困难家庭。新华社发(阿马尔摄)

  谈到做志愿者的感受,21岁的阿拉伯文学专业大学生玛拉·扎因说,受助者收到包裹、露出笑容的那一刻让她感受到莫大的成就感,“疫情让很多人生活充满愁苦,我们希望尽自己所能,让笑容重新回到他们的脸上”。

  正在就读建筑工程专业的穆罕默德·巴塔一边在爱心帮扶项目做志愿者,一边在为考研究生做准备。在他看来,志愿工作是一项人道主义事业,让自己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会到努力付出不求回报的内涵。

  “我会把爱心传递下去,共抗疫情,风雨无阻。”他面带笑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难忘——记向困难家庭发放爱心包裹的叙利亚青年志愿者-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