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英方:外国干预动摇不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钢铁意志
2020-06-12 19:4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3年。但英方罔顾事实,沉迷殖民旧梦,没完没了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践踏包括“不干涉别国内政”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12日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指出,英方动不动将《中英联合声明》挂在嘴边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是对历史事实的蓄意歪曲,纯属胡搅蛮缠。《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及有关过渡期安排的文件,共8条正文和3个附件,没有任何一个字、任何一个条款赋予英国在香港回归祖国后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自1997年7月1日起,《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均已全部履行完毕,英方对回归祖国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包括英方在内的任何外国都无权借口《中英联合声明》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发言人表示,去年“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内外敌对势力持续进行各种暴力活动,明目张胆鼓吹“港独”“自决”,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和公共安全,严重威胁“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把香港推向悬崖的边缘。英方报告不分是非,昧着良心美化粉饰无法无天、泯灭人性的“黑暴”“揽炒”势力,对“港独”分离势力包庇开脱,却对隐忍克制、依法执法的香港警察肆意抹黑,对全力捍卫法治与社会秩序、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中央和特区政府横加指责,充分暴露了英方虚伪双标、助纣为虐的真面目和唯恐香港不乱、唯恐中国不乱的险恶用心。这与当前香港社会恢复秩序、思稳思定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与英方尊重中国主权和“一国两制”原则的承诺背道而驰,也与国际社会持份者的利益背道而驰。

  发言人说,英方报告诬蔑涉港国安立法破坏“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侵犯港人自由权利,完全是颠倒黑白,企图制造混乱和恐慌。众所周知,国家安全事务属于中央事权,中央政府制定国安立法是包括英国在内各国通例。回归祖国23年来,在内外反中乱港势力百般阻挠下,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香港成为世所罕见的在国家安全上“不设防”地区。中央出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势在必行,天经地义,刻不容缓。

  发言人指出,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政界、商界、法律界、专业界等纷纷发声支持涉港国安立法,“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在短短8天内就得到近300万市民签名支持。这充分说明,涉港国安立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英方极力干扰、阻挠立法,难道想让香港永远不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变成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永远是“不设防”的城市,大门洞开,漏洞百出?永远任由反中乱港分子内外勾结、对抗国家?永远任由“港独”势力畅行其道、极端分子实施暴恐活动?

  发言人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奉劝英方悬崖勒马,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阻挠中方国安立法的正义之举。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干预行径,必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

  相关链接:

  王毅:希望英国尊重中国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权利

  外交部:外部势力越干涉香港事务 中方推进香港国安立法决心越坚定

  香港特区政府坚决反对英国所谓“香港半年报告”

  外交部驻港公署:奉劝英国政客改弦易辙,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英方:外国干预动摇不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钢铁意志-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