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最后一定能战胜病毒”——感染新冠病毒秘鲁女孩与“汉语桥”的故事
2020-07-06 13:2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7月5日电 通讯:“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最后一定能战胜病毒”——感染新冠病毒秘鲁女孩与“汉语桥”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尽管我们的肤色、语言和文化不同,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心连心,手牵手,相亲相爱,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最后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秘鲁阿雷基帕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利桑德拉·帕雷德斯(中文名王丽珊)讲完这句话,已经有些喘不上气了。

  在4日举行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秘鲁赛区线上决赛中,帕雷德斯获得了纪念奖。而令她所就读的孔子学院师生十分感动和牵挂的是,她是一名刚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

  帕雷德斯今年23岁,本科读的是工业工程专业。3年前,在与朋友相聚时,朋友学习中文的经历引发了她极大的兴趣。2017年10月,她正式进入阿雷基帕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

  为了参加今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秘鲁赛区线上决赛,帕雷德斯进行了精心准备。在指导老师潘敏帮助下,经过高强度培训,帕雷德斯6月中旬获得孔院选拔赛亚军,并取得参加“汉语桥”比赛秘鲁赛区线上决赛的资格。

  可正当帕雷德斯全力准备冲刺决赛时,全家5口都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她和妈妈的症状非常明显。孔院老师以为帕雷德斯会放弃比赛,但她觉得机会难得,希望通过比赛向人们展示这些年自己所学到的中文和中国文化知识。

  4日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帕雷德斯结合自己染病的经历和思考,在演讲中阐述了对“天下一家”的看法。她说,在比赛前一周,“我们一家人很不幸地感染了新冠病毒,虽然我们都很难过,但我们会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一起战胜病情,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帕雷德斯在演讲中还提到中国医疗专家组5月23日来到秘鲁,在利马和阿雷基帕传授抗疫经验。她说,很多国家都在努力合作抗疫,像一家人一样。

  比赛结束后,帕雷德斯打电话给老师说,“我讲完最后一句话,感觉自己都快喘不上气了”,自己的中文歌曲没有唱好,她觉得十分遗憾。帕雷德斯的倔强和勇气深深地感动了孔院的老师。

  帕雷德斯的指导老师潘敏说:“刚得知感染了病毒时,帕雷德斯也很难过。不过每次跟我一起练习中文时,她的心情就会好很多。”

  潘敏说,帕雷德斯最大的心愿就是去中国学习。在孔院的推荐下,帕雷德斯如今已经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交换生的提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