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中国始终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
2020-07-25 03:0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7月24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4日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实现经济复苏的同时,始终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

  张军在安理会当天举行的气候与安全问题高级别视频公开会上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己。新冠疫情蔓延再次提醒人们,面对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和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化解风险挑战的最有力武器。气候变化事关人类前途命运,更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携手应对。

  张军指出,各国应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摒弃以自我为中心和本国优先,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气候变化问题归根结底是个发展问题,而并非安全问题,两者没有直接联系,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要靠推进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应尊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差异,帮助其应对特殊困难和挑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发展系统及驻地协调员等应根据各自授权,结合有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动员各方力量,有针对性提供支持。安理会作为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的机构,应落实有关决议要求,全面分析当事国面临的具体安全挑战,以及气候变化加剧的安全影响,在国别议题下讨论和处理相关问题。

  张军强调,中国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改善人民福祉和生活质量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中国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提前两年实现2020年减排目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4.3%。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治理大气污染和改善空气质量成果显著,中国人民享有的蓝天越来越多。中国积极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水电、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有力推动各国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发展,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表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中国代表:中国始终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8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