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提名演讲看拜登白宫之路
2020-08-21 19:5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 (国际观察)从提名演讲看拜登白宫之路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邓仙来

  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20日晚在居住地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向全国发表直播演讲,正式接受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美国媒体描述这是拜登近半个世纪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演讲。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演讲是拜登和民主党树立竞选形象、向选民释放信号的关键机会,将对接下来的选战产生影响。虽然目前拜登在民调中领先于共和党对手、寻求连任的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但他通往白宫的路依旧崎岖。

(国际)拜登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这张8月20日在美国阿灵顿拍摄的显示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在线出席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屏幕画面。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在线“激情”演讲

  今年为期4天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17日开幕,大会最后一场“重头戏”便是拜登的提名演讲。

  演讲中,拜登把矛头直指特朗普,指他让美国陷入多重危机。拜登说,特朗普“让美国笼罩在黑暗中”,引发太多愤怒、恐惧和分裂。美国正经历一场“完美风暴”,同时面临传染病、经济衰退、种族问题以及气候变化四个“历史性危机”。

  另一方面,拜登强调团结与希望,称自己若成功当选,将积极抗疫、重建经济、创造就业,做好美国总统,为所有人工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几乎所有活动都在线上举行,拜登的演讲也不例外。数据显示,通过电视收看大会的人数与4年前相比下滑明显。但在数字平台,观众数创下纪录。拜登发言人达克洛说,这是一届“数字大会”。

  美国选举分析师凯尔·康迪克说,拜登演讲主题鲜明、信息量大,而且没有现场观众打断,呈现更有力度。美国《政治报》文章说,拜登不仅陈述了竞选重点,更重要的是通过表现回击了共和党对他个人状态的质疑。

  对手急忙“拆台”

  民主党忙着“开大会”之际,对手共和党也没闲着。为了不让民主党独占“流量”,特朗普近期接连前往多个州开展活动,聚焦连任竞选。此外,特朗普连任竞选团队投入“重金”在数字平台打广告攻击拜登。

  20日下午,就在拜登提名演讲数小时前,特朗普前往拜登出生地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市附近,面对共和党支持者,他指责拜登“抛弃”斯克兰顿。

  当晚,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进行时,特朗普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称自己看到了“大量仇恨”。随后,特朗普又在社交媒体上说,拜登只会说空话。特朗普连任竞选团队则发表声明说拜登是“激进左翼人士”的“棋子”。

  同样着眼于造势的2020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下周举行。历史上看,两党大会对各自政党的选情有短期提振作用。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研究所主任戴维·阿克塞尔罗德说,选举结果不会由这两周决定,但两党大会将是选战的“重要指示牌”。

  白宫之路不平

  此次是拜登第三次竞选美国总统,前两次没走太远,这一次也非一帆风顺。在今年民主党预选前期,拜登表现不佳,一度有很多关于他退选的猜测和分析,但他在南卡罗来纳州预选中“触底反弹”,随后连战连捷,早早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这也使得民主党有更多时间弥合党内裂痕。

  如今,拜登一大优势就是民主党内部比4年前更加团结,击败特朗普是党内共同目标。为了实现更大团结,“温和派”老将拜登寻求同“进步派”阵营合作,民主党最新党纲在“温和派”框架内也吸纳了一些“进步派”主张。“左翼老将”桑德斯等“进步派”人士开始放下政策分歧,大力为拜登拉票。

  “真正透明政治”网站统计的全国民调显示,截至20日晚,拜登的支持率比特朗普高7.6个百分点。在几个“摇摆州”,拜登平均领先4.2个百分点,但这一差距没有前一段时间大。在两党各自的选民阵营中,拜登和特朗普都保持相当高支持率。

  拜登的劣势在于支持者热情不如特朗普,他选择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哈里斯作为竞选搭档就有为竞选活动注入活力之意。哈里斯如今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获得主要政党副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有非洲裔和亚裔血统的女性,的确为民主党阵营带来不少关注。

  此外,有分析认为,拜登提出的改革举措等未来执政计划乏善可陈,特别是在外交上,更多是延续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的政策,对一些选民来说,或不够与时俱进、或缺乏吸引力。

  新闻链接:

  拜登提名演讲强调团结美国应对四个危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398005